首页 > 重点工作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开展“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 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30 11:54:20

64270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卫健局,委属委管医疗卫生单位:

冬春季是流感等季节性传染病易发期,加之气候寒冷并伴随雾霾天气,各类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易高发,近期临近新春佳节,各地人流密集、人员流动大,商场、集贸市场、车站等场所人群相对集中,极易造成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为给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祥和的节日气氛,创建良好健康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爱卫办要求,现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各县区和各级爱卫会成员单位以及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广泛开展以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落实整治责任,明确整治任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爱卫会牵头抓总作用,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基层单位、城乡居民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推动冬春季爱国生运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做到群防群控,共建共享。卫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教育、水利、交通等爱卫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全力抓好各行各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落实。

二、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一)各县区及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健康优先”理念,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市场、车站、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河道沿岸,铁路公路沿线,建筑(拆迁)工地和老旧居民区,以及农村宅前屋后、田头路边, 河道塘沟、畜禽养殖等区域进行清理整治。

(二)由县区爱卫会牵头,结合春节“扫尘”的传统习俗,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消除房前屋后乱堆放、垃圾乱倾倒、污水随处漫溢等现象。集中组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单位内外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组织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动员辖区所有单位、门店和居民全民动手,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城市薄弱部位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切实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三)要以各类集贸市场为重点,会同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特别是市场内的公厕、垃圾收集点、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等现象,大力改善集贸市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

三、加强市场规范管理

市、县区要以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镇创建工作为抓手,建立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中心城市要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对照标准要求,在春节前对城区的集贸市场进行1次集中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已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镇的县城和乡镇,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照卫生城镇标准自检自查,尤其是对照集贸市场标准在春节前认真进行1次自查,各县区爱卫会要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规范化管理各项工作,切实摸清区域内集贸市场情况,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制订每个市场的整治方案,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扎实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各县区和各单位要按照《商洛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实际,早动手、广动员、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有效切断传染病传播路径。要广泛发动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加大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消除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要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内的防鼠、防蝇设施规范设置,鼠迹、垃圾清理及时,避免病媒生物孳生。各级爱卫会要广泛宣传和发动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楼道间、地下室、车库、集水井、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杀灭越冬蚊虫,积极采取措施防控媒介传染病。要进一步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和处置,加强病媒生物工作的监测、评价,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科学除害,避免疾病传播。

五、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一)各县区要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公交广告,户外屏幕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教育,倡导形成讲卫生、除陋习,人人争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要在集贸市场、车站、城市出入口等公共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电子屏、公益广告等向广大群众普及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提高防范意识,发现传染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就诊。

(二)各级爱卫会成员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展出展板、发放资料、健康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和卫生健康常识,更换一期以冬春季传染病防治为主的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栏,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三)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普及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六、加强督导检查

各县区爱卫会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各县区及各级各部门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于3月20日前将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及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市卫健委健康促进科。

联系人:王春霞    2319210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