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商南县四个强化推进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工作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9-05-17 13:53:51

367087

为认真落实国家对计划生育家庭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关怀关爱力度,商南县“四个强化”助推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

强化领导,工作早安排早部署。 坚持奖励扶助工作财政、审计、卫健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内容、完成时限、数据质量、工作职责。在县、镇确定专人负责政策宣传、来站受理和入户走访,确保奖扶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培训,提高奖扶数据质量。严把2019年数据质量关,年初组织召开县、镇两级计生奖扶工作业务培训会,集中学习奖扶政策和奖扶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操作,在集中申报阶段实时监测网上录入、资料填报情况,确保奖扶对象信息准确。符合条件。

强化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商南县与多家信息科技公司联系,积极筹措资金,在全市率先推广使用智慧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人脸活体比对信息平台,对往年奖扶对象进行年审。采取手机移动平台和PC平台(电脑端)两种方式,通过镇村干部上门服务和奖扶对象自己在家等形式开展年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同时,不断简化办事程序,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和代理代办制度,对于行动不便的扶助对象,要求镇村干部实行上门服务,让群众最多只跑一趟路,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真正将“放管服”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督导,确保政策有效落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把政策关,不断提高奖扶工作质量,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工作纳入镇(办)、村(居)年度计划生育目标考核一并督导,实行平时督导、半年和年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同时实行重点人群集中核查制度。近期县卫健局组织两支核查组,深入各镇办,走村入户核查奖扶资金落实和新增奖扶对象资格确认情况,大大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和资格确认准确率。经审核,确认:2019年1394人符合享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66人符合享受特别扶助政策,164人符合享受独女户家庭奖励扶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