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制改革

关于加强义诊活动管理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20-05-21 11:18:47

337454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义诊活动的管理,规范义诊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合法权益,根据原卫生部《关于组织义诊活动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执行。

一、统一思想认识,发挥义诊作用

义诊是指提供医疗、预防、保健等咨询服务的非商业性社会公益活动,对于疾病防治、宣传卫生知识、普及健康教育等均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各县区卫计局和各级各类医疗、预防、保健机构要高度重视义诊活动,鼓励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开展或参加义诊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和防病健身知识,增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同时积极引导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和医务人员深入基层和人民群众中间,充分体现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属性,发挥义诊的健康教育、宣传咨询等作用,广泛提供健康服务,和谐医患关系。

二、简化备案程序,完善管理机制

义诊备案和义诊管理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县区卫计局负责对辖区内义诊活动的备案、监督和管理。

(一)义诊备案管理的适用范围

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开展义诊活动,应当按照本通知规定进行备案。医疗机构组织本单位医务人员在本单位义诊以及完成行政部门指令性义诊活动不需要备案。

未经备案核准不得开展义诊活动。

(二)参加义诊机构与人员资质要求

1.参加义诊的机构必须是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或经批准设置的预防、保健机构。

2.参加义诊活动进行医疗、预防、保健咨询活动的人员必须具有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中,医师和护士应持有有效的执业证书。

(三)义诊活动备案程序

1.义诊组织单位在拟开展义诊活动的前15日,到义诊活动举办地的县区卫计局备案。需跨县(区)组织义诊时,组织单位应在开展义诊活动前15-30日分别向其所在地和义诊所在地卫计行政部门备案。并提交《义诊活动备案表》(附件1)。

2.各县区卫计局对义诊组织单位提交备案材料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签发《义诊备案回执》(附件2)。

(四)义诊活动规则与管理机制

1.开展义诊活动应遵守以下规则:

(1)不得组织非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或非医务人员参加义诊;

(2)不得超出备案的义诊内容,擅自变更义诊时间、地点等;

(3)医务人员参加义诊活动时佩戴本机构统一印制的胸卡;

(4)在义诊中不得推销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或从事其他商业活动;

(5)义诊场所不得发布医疗广告,不得散发医疗广告宣传品;不得非法作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广告;

(6)严禁在义诊中进行封建迷信活动;

(7)禁止以义诊为名,招徕患者进行过度诊疗。

三、明确主体责任,加强义诊监管

(一)义诊组织单位要切实履行义诊组织、管理的主体责任,在向卫计行政部门备案前,要严格审查参加义诊活动的人员资质,制定周密的义诊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保证义诊活动依法有序开展。

(二)未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擅自组织义诊活动的,义诊活动举办地的县区卫计局应当立即责令义诊组织单位停止义诊活动,对相关机构和人员,依据《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行政违法责任。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