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简介

关于印发《商洛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11-01 09:56:48

340057

商州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卫生计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商洛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和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7月30日

 

商洛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创卫办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充分利用卫生计生系统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的宣传报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及创建工作的新态势、新做法、新经验,动员和引导卫生计生系统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为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持。

二、宣传重点和责任分工

(一)抓好理论学习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宣传我市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的背景、重大意义和目标及市委、市政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采取的具体措施;宣传报道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工作情况;宣传报道本系统提升文明社会风尚,培育良好社会道德的生动实践;宣传卫生计生部门在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层层召开会议部署创建工作的情况。

(二)抓好社会活动宣传

利用重大节日和卫生计生特殊纪念日等时机,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在活动中融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内容,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以开展“爱国卫生月”、“一月一主题创城实践活动”为契机,宣传和动员广大市民,争当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参与者与先行者,自觉践行公民道德规范和市民守则,人人争做“文明市民”,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三)抓好“窗口”单位宣传

在卫生计生行政机关、门诊、住院部、服务(候诊)大厅等场所张贴、悬挂创建海报、标语口号和文明用语,并在醒目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各窗口服务单位及沿街单位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每天播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不少于20次,播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标语”不少于30条。

(四)抓好媒体网络宣传

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微信等媒体,积极采写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新闻稿件,加大创建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在门户网站设立“24字人知人晓工程”专栏,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24个字,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抓好卫计阵地宣传

利用各医疗卫生机构宣传栏、电子屏和基层“人口健康文化大院”、“健康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张贴、刷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墙体宣传标语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挂图、墙报,并结合“健康中国行”、“幸福家庭”创建等活动,强化科普宣传,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大力崇尚社会美德。

(六)抓好先进典型宣传

开展行业内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发现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本系统、本行业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环境,教育引导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楷模,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正气、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7月底前)

根据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层层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发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在全系统营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积极投身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当中。

第二阶段重点推进阶段(8-9月)

围绕卫生计生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宣传重点和责任分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抓好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宣传工作取得成效。市卫生计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定期检查、随即抽查和适时通报等形式,对各责任单位(科室)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第三阶段测评迎检阶段(10-11月)

宣传报道卫生计生系统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扎实推进和自查整改情况,确保舆论引导到位,创建宣传到位,以浓厚的宣传氛围迎接测评组测评验收。

第四阶段 总结巩固阶段(12月)

根据测评反馈情况,及时总结在省级文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舆论监督,督促做好整改;对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跟踪报道,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指派专人负责,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精心策划,有序推进;要建立健全宣传的长效机制,保持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的连续性;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宣传合力,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准确、及时。

(二)集中时间,务求实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正面宣传倡导,增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三)制定计划,规范内容。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的责任分工,制定出具体的工作实施计划,明确重点,责任到人,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社会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宣传品的制作,要统一使用指定的标语口号;制作的宣传牌、“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宣传品,用语要规范得体、字体要易于识认、整体美观大方、色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四)强化指导,严格督查。各县区、各单位要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建立督促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市卫生计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强化工作指导,不定期对各单位宣传教育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行动迟缓、工作被动、任务不实、效果不佳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件:1.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标语

2.“遵德守礼”提示牌的内容和样式

 

 

 

 

 

 

 

 

 

附件1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标语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全民行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行动起来,全民开展“每周一善”、“每日一俭”道德实践活动

人人都是商洛形象,个个都是创城主人

微笑鞠躬守规矩,文明有礼商洛人

全市动员,全民参与,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创文明城市,建幸福美好家园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构建和谐商洛

手牵手共建文明城,心连心同做文明人

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单位,创文明城市

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共创文明城市,同享幸福生活

“六城同建”,建设繁荣文明幸福新商洛

乱画乱贴欠公德,乱吐乱扔不文明

弃小恶、扬大善,个个争当文明市民

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低级脏话粗俗刺人耳,文明语言高雅暖人心

说话和气,待人有礼,乐于助人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干净一点、安静一点、尊敬一点、快乐无边

过马路请走人行横道

遵守法规,各行其道,互相礼让,安全文明

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安全

多走几步莫跨栏,不让生命留遗憾

文明乘车,自觉排队,言行文雅,有礼有序

排队上车,有序下车,主动让座,文明一路

乱丢乱吐,文明全无,废物入箱,才合规章

我礼貌,我快乐,我文明,我排队

排队上车,文明礼让

出行不闯红灯,旅游不扔垃圾,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

素质需要体现,排队可见一斑

宽阔道路靠右走,看见纸屑扔纸篓

克服不良习惯,养成文明行为

乱扔纸屑不文雅,随地吐痰不潇洒

做人以文明为尺,办事以诚信为度

做人做事讲诚信,一言一行讲文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珍惜粮食,远离浪费

人人节约一点能源,世界增添绿洲无限

节能低碳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节能减排从点滴先行,文明礼貌从你我做起

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公民,创文明景区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赏名胜古迹,做文明游客

文明每一步,精彩每一景

留下一路洁净,带走一身快乐

 

附件2

 

“遵德守礼”提示牌的内容和样式

 

一、提示牌的样式

1.提示牌的尺寸、大小、横竖版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

2.提示牌左上角应该统一印有“遵德守礼”字样,右下角印有“某某单位制”字样。

3.提示牌中间的提示语可根据实际情况编写,文明提示语应简单易懂。

二、提示牌参考内容

1.做谦恭有礼的商洛人

2.请爱护公共环境

3.请勿大声喧哗

4.请您自觉排队

5.请勿疲劳驾驶

6.请勿酒后驾驶

7.请不要随地吐痰

8.请不要乱扔垃圾

9.请爱护公共环境

10.请节约每一滴水

11.请不要践踏绿地

12.请不要破坏花草树木

13.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14.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

15.待人友善 帮助他人

16.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17.请不要随地吐痰

18.请不要闯红灯

19.请不要乱扔乱倒、乱涂乱贴

20.请不要损坏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