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关于印发《商洛市卫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9-20 16:38:29

328804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单位,各科室:

现将《商洛市卫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8月16日

 

商洛市卫计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实施方案

 

为汲取商州疫苗事件深刻教训,着力解决行业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全市卫计系统行业社会形象,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卫计系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正风肃纪、提高效能、改善服务、优化环境为主题,着力整治行业管理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责任缺失、管理混乱、服务低效、环境不佳、浮躁懒惰、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卫计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依法执业意识,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行业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造一支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队伍,为重塑行业形象、推进健康商洛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以疫苗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为导向,以规范行业行为为手段,面向全行业,突出“重点领域”,推进行业作风持续转变,推进服务质量持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医疗需求。  

(二)坚持纠建并举,重在建设。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方针,下决心纠正不正之风,不断深化行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行业形象。  

(三)坚持教育引导,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所有工作的最前面,为行风建设服务,预防和及时发现不正之风的苗头。  

三、整顿重点

根据疫苗事件反映出的作风现状和掌握的情况,重点整顿行业管理和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六方面问题:

(一)责任缺失的问题。表现在: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淡漠,政绩观出现偏差,缺乏群众观念和事业心,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抓班子带队伍作用弱化;有的履行职责不到位,对工作不上心上手,主动性、前瞻性差,见事迟、行动慢,回避矛盾和责任;有的不讲规矩,对干部纪律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任意妄为;有的宗旨观念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满足于按部就班,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低级错误不断;少数干部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摆不正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的位置,把党的组织纪律、行政纪律和一些最基本的工作制度置之脑后,自以为是,自由散漫。

(二)管理混乱的问题。表现在:有的单位内部管理松懈,制度执行不力,搞变通科室承包,导致问题百出,干部职工意见很大;有的单位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对不按时上下班、出工不出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置之不理;有的单位“学风不浓,玩风太盛”,干部职工忙于应酬,工作不务实,学习坐不住,这样干不了,那样干不来,工作适应性极差;有的对业务技术疏于管理,不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导致出现疫苗事件重大错误,给政府公信力和卫计系统的形象造成巨大损害;不少医疗单位忽视医疗质量管理,缺乏全面的安排和系统研究,医患关系紧张局面依然改观不大;有的对医务人员精细化管理不够,不注重提高医技水平,不按技术规范开展诊疗,不重视患者临床表现,过分依赖辅助检查结果,不合理检查、用药和治疗的问题比较严重,医疗安全隐患很大。

(三)服务低效的问题。表现在:有的单位大局观念欠缺,服从意念不够,遇到任务搞上有政策我有对策,执行大打折扣;有的领导和同志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差,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对待群众生、冷、硬、推;部分医护人员对待患者缺乏感情,解答问题、诊治患者不耐心,推诿、敷衍塞责,医德医风差;有的长期不上班,还无事生非,无理取闹,胡搅蛮缠,影响极坏;有的开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收受、索要回扣、红包;有的同志能力恐慌,只见加班,不见出活,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很差。

(四)环境不佳的问题。表现在:有的医疗单位便民措施不完善,导诊服务流于形式,医院“三长一短”(挂号、收费、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现象严重;有的单位环境脏、乱、差,卫生单位不卫生,尤其是部分基层卫生院环境卫生极差,病房、过道、卫生间垃圾乱扔乱放,不及时清理;有的医疗卫生单位公共和办公场所乱停乱放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影响医院院容,也给患者就医带来不便;有的将医废暂存间建在饮水池旁、院落中间,存在重大的污染隐患。

(五)浮躁懒惰的问题。表现在:有的面对困难和问题,心浮气躁,心神不定,精力不集中;有的热情不高、决心不大、劲头不足,缺乏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有的懒于干事,不推不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有的见有利益就上、见困难就让,不思进取、不求上进,被动应付的多,主动干事的少,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有的执行制度和纪律定力不够,耐劲不足,心存侥幸,顶风违纪。

(六)推诿扯皮的问题。表现在:有的抓工作只重形式,不讲实效,外表看似光鲜,实质问题不少,“羊屎蛋子外面光”;有的检查泛滥,只看“脸面”、不看“脚面”,只看成绩、不找问题,只务虚功、不出实招;有的科室部门责任不清、职责不明,相互依赖、等靠观望;有的信息不畅、配合不力,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基层单位无所适从;有的怕负责任、怕担风险,落实上级要求推三阻四、互相扯皮,严重影响工作效果。

四、实施范围和步骤

行业作风整顿的范围是: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活动从2018年8月15日开始至年底结束,共四个半月时间,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8月15日—8月25日)。召开行业作风整顿专项动员大会,出台实施方案,设立行业作风整顿投诉举报电话。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实施方案务于8月25日前报市局整顿办。

第二阶段:全面整顿(8月26日—11月20日)。对照列举的六方面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行风评议,认真自查自纠,积极剖析整改。重点开展“五查”:一查行风方面的问题;二查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三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四查医疗及公共卫生质量方面的问题,五查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主要领导带头对自身及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和落实措施。每个医疗卫生人员要根据自查情况和评议意见,认真自我剖析整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组织召开由社会监督员、上级主管单位、群众和患者代表等参加的评议会,如实通报活动开展情况。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11月21日—12月20日)。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行业作风问题的滋生。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通过政务、院务公开等形式向社会群众和干部职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2018年12月21日—12月31日)。对整顿活动进行总结,建立健全本单位工作人员教育、管理、考评等有关制度,完善作风建设、监督约束长效机制。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整治工作总结于12月31日前报送市局整治办。

五、整顿措施

(一)切实抓好行风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各级卫计行政机关,要按照“坚定信念、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要求,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各级各类医疗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把“以人为本、践行宗旨,遵纪守法、依法执业,廉洁自律、恪守医德,严谨求实、精益求精,乐于奉献、热心公益”作为医务人员的基本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职业作风,掌握精湛的职业技能,遵守严格的职业纪律,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各级疾控机构要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即:牢记宗旨、极端负责的奉献精神,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务实精神,齐心协力、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结合疾控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卫生计生监督部门要以“执法为民、护卫健康”为载体,结合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教育。市中心血站要坚持“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围绕血液采集、制备、检验、配送、供给五个关键环节,对职工进行全方位的质量、安全教育。所有医疗卫计单位,都要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季度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每季度组织一次纪律作风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领导干部下基层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假如我是患者”“假如我是办事群众”的模拟体验活动。

(二)大力改善服务行为。强化宗旨意识,大力改善服务行为,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基本普及文明用语和服务礼仪活动,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认真抓好医药购销领域长效机制建设,切实落实“九不准”规定,严格医疗技术准入和管理。通过满意度调查、患者投诉、明查暗访、聘请行风社会监督员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改进患者满意度调查的方法、内容、范围,主动接受患者监督。

(三)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群众至上”理念,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构,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处方管理办法》等规章规范,坚持推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促使医务人员因病施治,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过度医疗”问题。深入开展“提升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各级疾控机构要重点抓好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规范疫苗接种流程,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计划免疫工作十项管理制度》等要求,坚决纠正疫苗使用管理中的违规问题。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机构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努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防出现乱执法及执法不公等行为。

(四)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从方便群众入手,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改善各种服务的措施,做到合理安排、热情服务。优化服务环境,简化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做到“一站式”服务。大力整治单位内部环境卫生,坚决杜绝脏、乱、差现象,为群众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环境。要加大对民营医院、镇村卫生院(室)医疗服务监管,确保系统服务规范有序。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分级抓好整顿实施工作。市卫计局成立专项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名单附后)。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按照市局的安排部署,抓领导、抓责任、抓督查、抓问责,确保专项整顿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二)加大督查,突出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实行一阶段一检查一通报制度。坚持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相结合,把六方面问题自查整改作为督查重点,看查的实不实、准不准、清不清、全不全,对走过场的要及时纠正通报,着力形成威慑。要盯住“少数人”,针对本单位行风问题突出、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盯死看牢,精准发力;要着眼“多数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为主的工作方针,注重机制、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

(三)统筹推进,务求实效。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落实干部管理“三项机制”、“评星晋级、追赶超越”党建活动,扎实开展专项整顿。“治”与“树”结合起来,把“破”和“立”结合起来,双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行风整顿工作长效常态开展。要充分激发卫计系统干部职工谋发展促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做到行业作风整顿活动与卫生计生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努力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实现追赶超越。

附件:商洛市卫计系统行业纪律作风专项整顿领导小组名单


                                                 商洛市卫计系统行业纪律作风专项整顿领导小组名单

 

 长:寒      局长

副组长:郝玉锋    副局长

    何熙荣    纪检组长

 员:李高志    副局长

        贺宏炜    副局长

        何鹏超    党政办主任

        何锦辉    党政办副主任

        周卫国    监察室主任

        代小丽    应急办主任

        袁景琳    基层健康科科长

        唐兆奇    中医科科长

              医政科负责人

        赵妮娜    法制科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郝玉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和宣传工作,何熙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督查组和宣传组,何鹏超同志兼任综合组组长,周卫国同志兼任督查组组长,何锦辉同志兼任宣传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