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7-25 09:12:10

121808

各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属局管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坚决遏制越级上访、群体集访事件的发生。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信访维稳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要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完善信访维稳各项措施,制定不同类型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置预案,按照职责分工,层层进行分解,逐一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信访维稳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精准排查隐患,建立工作台帐

各县区、各单位要实行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加大涉稳风险排查工作力度,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细致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精准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问题要逐一登记造册,分类汇总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档,一案一档,一群体一档”,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化解措施,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纳入掌控范围。在排查中要重点突出摸排特殊困难家庭政策落实和其他易引起群体上访的问题,做到“不漏一户一人”,调查清楚他们生产、生活现状和意愿情况,如实记录,对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的,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好相关政策。

三、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

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从源头上预防粗暴执法、行政侵权问题的发生,减少矛盾纠纷。要继续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依托举报热线、举报信箱等载体,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做到有登记、有办理、有答复。要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号码、信箱及电子邮箱等信息,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出现越级上访和群集访问题发生。

四、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做好稳控

各县区、各单位一要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动态监测,对各类敏感问题的舆情动态及时果断处理,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密切掌握可能赴省进京上访的内幕性、行动性、预警性信息,切实做到预知预警预防预控。二要不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及时跟踪掌握基层最新动态,及时交办涉稳突出问题和重点信访案件,必要时下发重大不稳定问题提醒函和督办函,督促指导基层采取得力措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三要大力开展对重点对象的精神慰藉工作,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健康情况、情感寄托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如有进京动向及时报告,特殊家庭人员一旦赴省进京,各县区、各单位要迅速派员协助开展劝返工作。

五、及时报告隐患,落实责任追究

各县区、各单位要继续坚持信访维稳逢五必报制度,特别是各县区卫计局要对特殊家庭(失独、独生子女伤残)的维稳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好早发现、早登记、早稳控、早解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信访维稳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严格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具体责任,确保排查化解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因排查化解工作不力,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