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关于印发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7-06 10:53:10

817386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相关单位:

现将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5月30日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扶贫工作,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根据省、市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并实现对贫困地区的全覆盖,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升,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7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显著降低。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媒体的宣传优势,办好“百姓健康”、“健康商洛”等健康类栏目和节目,定期播放健康科普知识。以“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无烟生活、合理膳食”、烟草控制、慢性病防治,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为主题制作公益广告,指导县区在电视台播放健康公益广告每月不少于100次。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固定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依托中心城区文化广场、文化一条街、健康主题公园、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大型健康教育宣传栏、LED宣传屏,重点宣传中医养生、心理健康、传染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等题材内容,每季度更换一次宣传栏内容。

(三)开展健康素养宣传促进活动。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健康需求,广泛宣传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农村人口健康意识,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各县区每年制作适宜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不少于12种。结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2018年在商州区开展成人烟草流行试点监测。

(四)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活动。依据《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构建相关学科教学与健康教育活动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

(五)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建立健康巡讲专家团队,定期开展健康巡讲,以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公民健康素养66条、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食品安全等为内容,深入机关、学校、企业、村镇、社区和贫困地区,通过健康教育巡回讲座、健康咨询为主要形式,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提供面对面健康教育服务。指导各县区每年开展健康巡讲不少于20场次。

(六)加强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工作。医疗机构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进防治结合,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动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医患沟通和科普宣传,依托健康教育项目,利用健康档案信息,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普及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就医能力。

(七)推动健康传播卫星网对贫困县全覆盖,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坚持常年播放健康科普知识,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遏制疾病发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对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组织机构,统筹协调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实施。

(二)加大经费保障。争取各级财政部门对健康教育的投入力度,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按规定保障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和业务经费。加大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

(三)加强能力建设。各县区要加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有条件的县区原则上要独立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工作需要的设备,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工作能力与水平,发挥其业务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协助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开展规范制定、组织实施、监督评估等工作,为其他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纳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考评措施,定期开展督查,实行年度考核,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