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关于扎实做好省专家组创卫暗访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7-06 09:27:28

84831

公共卫生管理组相关成员单位,局属局管各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2018年4月12-13日,陕西省爱卫办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暗访调研,公共卫生管理组主要存在健康教育宣传、全民健身不深入、不广泛,“六进”、“细胞”创建少,健康素养监测未开展,健康素养水平低;传染病报告不规范,镇卫生院以上医院发热、预检、肠道门诊未设置;“四小”行业达不到规范化管理要求等突出问题,请于5月30日前整改落实到位,整改书面报告送市卫计局315室。

一、整改内容及标准:

1.扎实做好“四小”行业整治:市、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要加强对宾馆、商场等重点公共场所,以及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店等“四小”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前期卫生条件审查标准,严把许可准入关,增加日常执法巡查频次,确保公共场所内外环境干净卫生,“两证”齐全有效,“三防”设施健全,清洗、消毒制度全面落实,洗浴用品、美容美发器具和饮水用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2.规范传染病管理:市、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督促指导镇卫生以上医院规范设置传染病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严格执行消毒隔离、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预防控制院内感染,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确保不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3.强化学校卫生管理:市、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认真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课原因追踪登记制度,扎实开展学校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身心健康。

4.有效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市区健康教育中心、教育、体育、城管等相关部门及商州区、商洛高新区要全民动员,分工协作,创新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全面落实工间操制度。机关单位、社区、车站、公园、广场、公共交通工具等室内场所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的禁烟标识,大力开展无烟单位、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等“细胞”创建活动,杜绝以任何形式发布烟草广告,达到建成区无烟草广告要求。各行业、单位、社区要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为重点,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指导活动,逐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商洛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要长期开设健康教育及创卫宣传专题栏目,大力宣传普及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病知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要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广告牌、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创建知识普及率和知晓率,确保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6%。

二、整改措施及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暗访问题整改工作直接关系到创国卫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成败。各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克难攻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全面达标。

(二)夯实责任,齐抓共管。暗访问题整改,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创卫工作“一盘棋”思想,夯实商州区和商洛高新区的创建主体责任,夯实行业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夯实镇办社区的直接责任,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保证创卫任务落地见效。

(三)紧盯问题,综合整改。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暗访反馈问题,对照国卫标准认真排查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存在问题和欠账,拿出“钉钉子”的劲头,紧扣时间节点,一个一个抓,一件一件改,逐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按期达标销号。

(四)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采取专项督查、经常性巡查,以及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形式,对照任务清单和创建进度,不间断地开展督查督办,及时通报情况,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创卫工作特别是暗访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充分运用“三项机制”,严格兑现奖惩。对行动迟缓、工作效果差、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单位和个人,从严处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三、暗访问题清单及职责任务分工

反馈

问题

具体点位及主要表现

整改措施及要求

责任部门

包抓科室

(单位)

包抓

领导

(一)

健康教育宣传薄弱

国税局和商州区医院家属院、牛斜村未见健康教育宣传栏;主次干道、社区、广场公园、窗口单位、建筑工地围挡、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很少见到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氛围不浓。

在东西南北4个城市出入口、城区主要公园广场和主次干道醒目位置设置大型固定创卫宣传牌,每处至少一个;各级各类单位、居民小区、公园、广场规范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面积2㎡以上,并定期更换内容;机关单位院墙和建筑工地围栏刷写宣传或宣传标语;在商洛日报、市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和官方网站长期开设健康教育及创卫宣传专题栏目。

商州区政府(区卫计局)

市城管局

市文广新局

商洛日报社

各产权管理单位或使用单位。

市卫计局妇幼基层科

市健康教育中心

董红梅

张康美

(二)

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商洛市中心医院未见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商州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上锁,无人值守。

合理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预检分诊点,配备足量医护人员,严格执行传染性疾病预见分诊制度,规范开展诊疗服务,严防医院内交叉感染。

市中心医院

商州区医院

市卫计局疾控科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贺宏炜

戴侃记

(三)

公共场

所监管

不到位

北新街剪约造型美发店工作人员在店内吸烟。

设置在醒目位置设置禁烟警示,加强控烟劝导,落实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制度。

市、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

市卫计局法制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贺宏炜

巩生启

北新街美格形象设计、剪约造型美发店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无皮肤病患者专用座椅、专用美发工具不全;东关713队招待所卫生许可证过期,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

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执法检查,严把准入关口,完善基本卫生设施,限期补办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四)

基础设

施建设滞后

商鞅广场、威尼斯小区、国税局和商州区医院家属院未见体育健身设施。

安装、更新、维修、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和器材。

市、区体育局

市卫计局妇幼基层科

市健康教育中心

董红梅

张康美

 

                                                                             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组办公室(代章)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