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关于印发2018年健康商洛和健康扶贫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6-01 11:09:05

821795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8年健康商洛和健康扶贫工作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2018年健康商洛和健康扶贫工作宣传方案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315

   

                                                           2018年健康商洛和健康扶贫工作宣传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健康商洛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健康商洛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精准解读健康商洛和健康扶贫的政策和举措;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构建宣传载体,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健康商洛建设和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宣传内容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和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重

点任务、做法及成绩;

()健康商洛建设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组织保障;健康城市、健康县城和七类健康细胞建设动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工作进展;

()健康扶贫重点工作进展及成效。主要包括:健康扶贫两手抓三个一批四重保障四大帮扶八大行动和五项机制等重点工作;

()健康商洛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

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三、宣传方式

()媒体集中采风。根据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全年组织开展2次集中采风宣传活动。4月底前各县区报送采风宣传的主题和内容,5月份开始,分批组织实地采访。

()卫生计生阵地宣传。从5月份开始,在市卫计局网站头条健康扶贫专栏,《健康扶贫工作动态》、商洛健康扶贫微信公众号同时推广宣传各县区及部门健康扶贫工作。各县区及部门切实用好徽信、微博、QQ群、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面,增强实时性。组织基层卫生计生干部、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团队、村医等进村入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宣讲团宣讲。以县为单位,组建宣讲团,拟订宣讲计划,确定宣讲内容,深入重点镇村,宣讲健康商洛和健康扶贫政策。

()先进事迹报告。七一前遴选一批健康商洛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县区巡回宣讲。

()发行宣传教材。市卫计局将增印《健康扶贫政策解读·干部版》《健康扶贫政策解读·群众版》,新编印发《健康扶贫图解手册》、《贫困群众医疗卫生服务手册》等宣传教材。

()载体宣传。市、县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利用现有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健康广场、健康公园、健康长廊、健康步道等多种形式的載体,大力宣传健康映西和健康扶贫工作。

()重大纪念日宣传。充分利用扶贫日、世界人口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义诊咨询、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丰富多多彩的宣传活动,提升贫困群众健康素养。

()举办健康扶贫论坛,在第11个世界扶贫日,由市卫计局联合市扶贫局举办首届商洛健康扶贫论坛。

四、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商洛建设和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落实宣传经费,加大工作力度。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业务科室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提高质量,开展评比。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深入挖掘工作亮点和特色,培育先进典型,组织撰写高质量的宣传稿件,力争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市卫计局每季度将对各县区媒体稿件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健康扶贫考核。

()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充分发挥卫生计生阵地优势,充分借助社会媒体优势,充分利用卫生计生人才网络优势,形成全面引导、全社会参与、全系统发力、全员覆盖的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