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4-23 17:28:58

537229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8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贯彻落实。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327

                                                                  2018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要按照中、省、市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健康扶贫统领卫生计生工作,一手抓精准施治减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增量,深化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四重保障、健全五项机制,聚焦深度贫困县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提高脱贫质量,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一、重精准抓衔接,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

1.做好精准识别。明确因病致贫返贫对象进入和退出标准,推广汉中市制定标准、集中体检、比对核查、评估分类的四步筛查法,与扶贫部门密切协作,组织县镇村医务人员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体检,完善基础数据,认真勘误纠错,使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与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数据信息一致。推广使用贫困户二维码工作,推进贫困人口移动随访服务,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

2.实施补充医疗保障制度。在落实好省市已出台的贫困人口一降低、两提高、三免除等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全面实施补充医疗保障制度,做好与以县区为主重病保障机制的衔接,确保政策平稳落地。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使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国家要求,严禁全额报销,杜绝过度医疗。

3.推进一站式服务。将补充医疗保障报销纳入县域内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范围。10月底前,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规范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从严控制非合规费用。

二、强施治扩病种,深化三个一批行动

4.完成大病集中救治任务。全面完成罹患11种大病的贫困人口集中救治任务。按照中省部署,适时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范围,并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扎实推进光明扶贫工程项目实施。

5.规范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加强贫困人口慢性病综合防治,充实签约医师团队力量,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管理全覆盖,使高血压、型糖尿病、重症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不断提高。探索通过基本医保、公共卫生经费、财政投入等途径,落实慢病签约服务经费。推广省上确定的镇巴县慢病签约服务信息化管理经验,努力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6.完善重病保障机制。完善以县区为主的重病保障机制,动员慈善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三、提能力抓下沉,强化医疗卫生帮扶

7.强化医院对口帮扶。强化城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帮扶镇卫生院,镇卫生院帮扶村卫生室的长效机制,做到帮扶任务、协议、人员、措施四个到位。积极参加省上举办的全省医疗卫生帮扶擂台赛。继续做好苏陕扶贫协作医疗对口支援相关工作。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评估指导,实行季度晾晒成绩、半年考核排名、年底兑现奖惩。

8.深化医联体帮扶。7县区县级医院纳入各类医联体、专科联盟,在县域内进一步推行医共体建设,实现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提升贫困县大病救治水平。进一步落实大病患者逐级转诊制度,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9.抓好服务保障帮扶。继续为基层招录医学类本科生,深度贫困县招聘放宽到大专学历,实行县管镇用。全面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力争2018年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实施7县区全覆盖。以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麻醉科等紧缺专业为重点,加快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加大项目和资金倾斜,加快推进各县区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11月底前全面完成摘帽县镇安县和拟退出38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推进县镇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的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建设。

10.做好精准结对帮扶。深入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组织医务人员与贫困人口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精准落实五个一服务,即:签约一个医师团队、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医疗报销救助明白卡、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安排一名代办人员。

四、建载体抓宣传,强化疾病预防八大行动实施

11.开展大宣传。办好《百姓健康》系列宣传栏目,开展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组织健康教育专家巡讲团到基层巡讲,开展现场咨询、健康讲座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12.实施大推进。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两癌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落地、落实、落细。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大力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抓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和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到2018年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国家标准。

13.深化大创建。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陕西建设为目标,强力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机关、健康村镇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活动。辖区人口30万人以上的县(区)至少有2个镇,30万人以下的县(区)至少有1个镇启动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

14.强化大落实。完善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工作协调运行机制。加强考核巡查和工作指导,总结提升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先进典型。

五、补短板抓提升,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15.补齐基础建设短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坚持政策、资金、项目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全面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件。

16.加大帮扶支持力度。每个深度贫困县的县级医院都有一家城市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省、市对深度贫困县级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卫计生机构帮扶全覆盖。推进县镇村一体化管理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六、谋长远抓根本,健全健康扶贫长效工作机制

17.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建立健全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围绕年镇安县摘帽目标,全面完成健康扶贫相关工作任务。

18.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动员广大基层干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工作成效、先进典型和健康知识,全面提高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19.健全指导服务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开展精准识别、政策兑现、分类救治、信息化、考核评估等业务培训,提高健康扶贫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广学习汉中镇巴工作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和指导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0.健全典型示范机制。抓好健康扶贫示范县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健康扶贫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1.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完善健康扶贫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继续开展包联督查和评估巡查,改进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

七、强素质转作风,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2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及腐败等问题,促进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确保打赢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