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政医管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医政医管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4-23 17:17:18

38405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单位:

现将《2018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31日


2018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以贯彻落实全省医政医管工作会议和全市卫计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健康商洛”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改善医疗服务为重点,全力做好医政医管各项工作。

一、扎实落实医改重点任务

(一)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发挥市级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龙头引领作用,完善医联体内部管理措施和考核机制。积极推进市中心医院和柞水县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放开医务人员在医联体内执业限制,实现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开展三级医院日间手术试点,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探索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为日间手术患者提供康复、随访等后续服务。加快构建以县医院为龙头,以医保基金为纽带,实现利益、责任、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县域医共体。各县区要建立县、镇、村一体化医共体,县域医共体乡镇卫生院覆盖面达到50%以上。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及康复、护理等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争取上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数量较2017年增长50%,县域内患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二)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按全市每千常住人口1.45张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优化审批服务,引导社会办医向特色化高水平发展,将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社会办医机构检查、治疗、用药“三合理”。

(三)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级医院开展制定医院章程试点工作,建立完善以章程为引领、科学合理的运行和治理机制,提高医院运行效率,提升医院管理法制化、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到2018年6月底前,所有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全部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实现与中省电子化注册系统互联互通。

二、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一)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专科建设规划市、县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加强重点专科专病建设,提升专科诊疗服务能力。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升儿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精神科、疼痛科等薄弱专科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推进“癌痛规范化治疗病房”建设。

(二)院前院内医疗急救体系建设。落实《院前急救管理条例》,推进院前医疗急救标准化建设,做好重大活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工作。积极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创建,提升对急危重症的综合救治能力。加强120急救体系与院内救治的有效衔接,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高效、快速、精准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建立儿童白血病、肿瘤、结核、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救治体系,实施单病种管理。

(三)医疗质控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市、县级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发挥质量控制中心的龙头作用,加强对心血管介入、急诊急救、血液透析、新生儿、临床用血等重点专业质量控制工作。实施质控中心动态评估,建立不履职质控中心淘汰退出机制。落实临床路径管理指导原则,提高符合临床路径管理病例入组率和完成率,逐步实现临床常见、多发疾病全覆盖。2018年底前,公立医院全部实施临床路径管理。

(四)药事管理药学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医疗机构要适应城市公立医院药事改革形势,加快医院药学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临床药师培养培训力度。二、三级医院要按要求配备临床药师,认真落实临床药师合理用药评价与处方点评制度,严格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要求。扩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监测覆盖面,进一步强化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升药事服务水平。

(五)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国家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有目标、分步骤全面提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重点提升县医院微创手术、复杂疾病诊断和城市三级医院下转患者的医疗服务能力,力争80%的县医院达到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基本标准》,20%的县医院达到《推荐标准》要求。

三、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开展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面建立和完善远程医疗、预约诊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等五项制度。重点落实营造良好就医环境、提高预约就诊比率、优化就医布局流程、注重人文关怀服务、拓展一站式服务内涵、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落实医疗质量管理、规范投诉纠纷处理、践行诚信收费措施及凸显中医特色诊疗等十项措施,切实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行多学科诊疗及与医联体相适应的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改善群众就诊体验中的作用,不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二)严格落实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当前患者安全问题比较集中的急诊急救、手术麻醉、医院感染、产科诊疗、儿科医疗等领域为重点,完善患者安全管理,落实核心制度,加强日常督查,确保患者安全。加强医务人员医学人文教育,优先改善用药安全、围术期安全等领域管理。进一步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事中事后监管和人体器官移植管理,建立医技人员规范管理制度,保障医疗安全。

(三)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加强市、县两级院感管理组织建设,完善医院感染监测网络体系,开展院感信息检测与不良事件报告。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感控人员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水平与工作能力。持续强化各级医院重点部门、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技术指导与监管,防止院感爆发事件发生。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做好医疗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工作。

(四)切实保障血液安全。依法完善各级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构,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团体献血,建立稳定的献血者队伍,控制取消互助献血。完善全省血液应急保障体系和血液联动保障机制,提高采供血机构应急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强核酸实验室质量管理,开展实验室质量认证与评价。切实发挥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作用,建立临床用血评价制度,规范用血标准,严格用血指证,促进临床合理用血。

(五)做好医院评审评价工作。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本周期二、三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做好评审评价结果分析与应用。加强二、三级综合医院信息化建设,完成与省卫计委信息平台对接工作。加强医院病案质量和病历首页的规范化管理,推行病历首页临床版,做好临床数据规范化“四统一”维护工作,开展对已完成评审医院质量监测和使用DRGs医院绩效评价,推进以数据驱动的医院评价工作。

(六)加强护理和康复医疗工作。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持续改进和提高护理质量。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努力构建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长期照护的连续全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护理服务事业,培养康复医疗专业人员,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加强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护士医院床护比、病区床护比和护患比。坚决实行护理人员同工同酬,改善护士执业环境,降低护士离职率。

四、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作

(一)抓好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完善以县区为主的大病救治体系,夯实县级定点医院主体责任。重点抓好辖区新增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儿童肿瘤和尘肺病5个病种贫困患者的摸底排查、分类造册、建立台账、精准施治等工作。严格落实基层县级医院首诊制度、县域内就诊“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和医联体作用,规范做好就诊和转诊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完善控费措施,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二)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落实细化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项目,依托三级医院帮扶支援贫困县医院关系,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强化医院对口帮扶管理,督促对口帮扶双方紧密衔接,确保帮扶任务、协议、人员、措施“四个到位”,严格执行帮扶效果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年度责任考核挂钩。

(三)落实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各县区卫计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疾病应急救助政策和规定,指导各级医院做好救助对象认定与报销程序核定,确保应急救助资金的合理使用。重点发挥其在脑卒中、心肌梗死、创伤、中毒等疾病救治救助中的作用。实施“光明扶贫工程”项目,免费救治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

五、全面加强行风建设

(一)狠抓行业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建设。深入推进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认真做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将个人违纪违规行为与医师执业行为相挂钩。围绕医药购销、医用耗材、医疗设备购置、新农合领域等重点领域,严厉惩处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各级行风建设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医政管理政务公开和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开展行风评议,强化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二)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长效机制,提高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能力,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各县区卫计行政部门、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及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会同综治办、公安等部门做好“平安医院”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每县区至少确定2家医院作为示范点。市中心医院配合做好三级医院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