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2018年度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4-18 09:31:21

358825

局属局管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8年度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29日


2018年度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树立行业文明形象,为助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个商洛”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紧扣“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和“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部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理论武装与解决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2018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研讨,推动党的政治理论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化为行动。

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体现在文明创建各方面,通过道德讲堂和评优树模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医院、进农村、进社区。加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积极发掘、培育和宣传市直卫计系统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行业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风气,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鲜活榜样,营造良好氛围。

三、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结合行业实际,突出诚信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完善行业规范,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认真做好文明单位申报创建工作,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宗旨,深化拓展卫计系统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处室和“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在系统青年、妇女和干部职工中,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巾帼示范岗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评和传承家风家训系列活动,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以“邻里守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推动开展“三下乡”、“卫生助残”、“卫生计生服务进社区”、“三进三服务”、“送医送药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专业志愿服务;结合精准脱贫和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好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完善志愿服务组织领导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嘉许奖励、先进表彰等工作制度,推动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五、深入推进文明诚信行业建设

深入开展“建文明餐桌、反铺张浪费”、“节约从你我做起”、“爱护环境、低碳生活”、“文明旅游”和“文明交通”等宣传教育和主题活动,培育理性节约的消费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进文明行业风尚行动。深入推进诚信行业建设,大力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单位干部职工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全行业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环境。

六、努力服务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明确卫生计生单位在未成年人保护和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目标任务,重视和关心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印发健康科普宣传资料,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广泛宣传普及青少年健康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健康知识水平。扎实有效地开展学校、幼儿园卫生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婴幼儿的健康安全。积极做好儿童计划免疫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以学校、幼儿园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预报预警机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处置工作,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七、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开设专题专栏,突出主题宣传。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人口计生政策正面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内容的宣传报道,为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塑造行业新风正气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党报党刊、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反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总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挖掘身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加强专题报道,注重舆论宣传,凝聚发展共识,传播行业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