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全市健康扶贫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4-12 17:43:56

539231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健康扶贫统领卫生计生工作,一手抓精准施治减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增量,深化“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四重保障”、健全“五项机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提高脱贫质量,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开局良好。现将各项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认真学习中省健康扶贫政策,领会精神实质,研究对策,扎实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扎实部署夯实责任。一是1月11日召开全体职工会议组织认真学习陈俊书记、郑光照市长讲话,领会精神实质,安排健康扶贫春季攻势活动。3月14日召开全市卫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二是制定《商洛市健康扶贫工作2018年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三是对元月份省卫计委在柞水县营盘镇暗访和市际、省际交叉检查提出健康扶贫存在的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强化措施,举一反三,全面进行了整改。四是国考抽到洛南、镇安两县,我们迅速对健康扶贫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尤其帮助洛南县解决报销比例较低的问题。在检查期间,检查组对我市的健康扶贫工作较为肯定。

(二)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制定《商洛市健康扶贫精准识别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确定范围、分批体检、比对核查、评估分类“四步筛查”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为健康扶贫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础。在2017年数据清洗的基础上,积极与扶贫部门对接,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信息,弄清楚贫困人口健康基本情况。经核实,2018年全市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对象14.92万户、48.58万人。贫困人口大病患者13211人,慢病患者65204人,重症患者2672人。

(三)多措并举强化宣传。一是利用新农合筹资工作人员面对面口头宣传;二是春节制作农历、挂历印发政策;三是在《商洛日报》、《华商报》、《广播电视报》等报刊解读政策;四是印发《公民健康素养66条》、《健康扶贫·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资料。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四)倾斜政策加强保障一是投入9230.2万元全额资助贫困人口48.58万人100%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优惠政策。二是继续落实县域内住院不交押金、“一站式、一单式”报销服务、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3000元等倾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患者报销程序不变,报销力度不减。三是按每贫困人口70元的标准筹集资金,建立补充医疗保障制度,提高贫困人口保障水平。截至3月底,共报销贫困人口患者18.14万人次15552.8万元,其中住院报销39097人次14875.8万元,实际报销比例76.35%,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

(五)全面推动八大行动。制定下发《商洛市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八大行动任务分解表》,逐项逐内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各单位、各科室将八大行动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总体谋划,整体部署,我市健康知识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慢性病综合防治、妇幼保健等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工作得到了全面推动。

(六)明确责任给力帮扶。制定《商洛市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高健康扶贫工作水平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医疗卫生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在对口帮扶方面,集中解决医院对口帮扶不实的问题,重点解决帮扶单位未派人驻点帮扶或未按照帮扶协议要求逐项将任务落到实处。在2017年对口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联系协调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江苏无锡中医院等8家三级医院与我市10家县级二级医院确定了帮扶关系。市中心医院与柞水县医院紧密医联体正式挂牌运行,向柞水县医院派驻专家组,1名科主任长期担任副院长,另外妇科、产科、内科、外科等科室专家轮流驻扎,提高柞水县医院管理水平和救治能力。在大病救治帮扶方面,重点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精准到人,精准到病,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建立救助台账。全市11种大病贫困人口患者1165人,已救治812人。在精准结对帮扶方面,重点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只签约不服务”问题,逐户逐人排查,确保签约到位,服务到位。积极向省上争取政策,深度贫困县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由本科降到大专,下达到我市县、镇300名招聘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之中。人员到位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不足的问题将会得到缓解。

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目前健康扶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政府兜底报销政策持续困难。由于我市财政困难,虽然2017年度各县区都筹集了一定资金实行贫困人口患者医疗费用兜底保障,但资金来源没有可持续性,2018年度兜底报销所需资金没有着落。二是慢病签约存在服务不到位问题。由于镇卫生院、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缺乏,贫困人口慢病签约全覆盖服务力量不足,还存在签约未能服务问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还较低。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备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仍然不足,对危重症病人救治能力较低,看病难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优惠政策,实施“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推行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免交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二)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对口帮扶,定期开展贫困义诊,为贫困群众提供“家门口”诊疗服务。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立基层医共体、医联体。

(三)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全面部署,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深化健康扶贫工作,从源头上控增量、减存量,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四)进一步控制医药费用。严格控制非合规费用,镇卫生院必须全部为合规费用,县级和市级医院非合规费用要限定在5%和8%以内。

(五)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巡查评估。用老百姓听得明的语言、看得懂的文字、弄得清的方式,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对“四个100%”、医保倾斜政策、分类救治、医疗服务能力、有无标准化村卫生室及村医等情况定期开展第三方巡查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