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关于印发《商洛市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4-02 15:06:04

533373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扶贫作风建设,市卫计局制定了《商洛市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商洛市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2日

                                                            商洛市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国开发〔2017〕10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陕西省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的通知》(陕脱贫发〔2017〕53号)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商洛市扶贫领域作风为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的通知》(商脱贫组发〔2018〕2号)的总体部署,特制订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及工作中堕落腐败等问题。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清除作风问题形成根源,压缩作风问题滋生空间,严惩严治形成对作风问题的强大震慑,标本兼治构建健康扶贫工作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一部署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市卫计局统一部署,明确专项治理总体要求。健康扶贫各成员单位、局机关各责任科室和各县区卫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围绕本单位、科室职责和本县区部门扶贫工作存在的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坚持以上率下和加强指导相结合。市卫计局和各县区卫计部门带头示范,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抓好自身作风建设,指导本县区本单位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对影响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迅速纠正,坚决整改。强化系统思维,深刻剖析具体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坚持集中突破与持续推进相结合。集中1年左右时间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将作风建设贯穿健康扶贫全过程,持续推进。

三、治理内容

(一)“四个意识”不强

1.对健康扶贫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2.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配合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3.对推动落实健康扶贫健康脱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责任科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4.对健康脱贫政策不清、标准把握不准,或提高标准人为吊高胃口;或降低标准,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责任科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5.对贫困村卫生室设置、改扩建等谋划不科学不合理,贫困村整体退出时村卫生室验收把关不严,人为降低标准;或不愿主动作为,消极观望、拖延等待。(责任科室:基层健康科、项目资金科)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

6.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部门责任不明确,不落实。(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7.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8.对本县区本部门扶贫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形成系统合力。(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9.主动作为不够,对健康扶贫中出现的新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或者推诿扯皮。(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10.对定点扶贫、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不够重视,派出的干部不得力,缺少指导、支持、关心和监督,存在“挂名走读”等问题。(责任科室:办公室、流动办)

(三)工作措施不精准

11.贫困患者帮扶不精准,没有做到应扶尽扶,因病致贫(返贫)退出贫困户没有坚持标准和程序,退出质量不高。(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12.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无法落实落地。(责任科室:健康扶贫办)

13.用卫生计生业务工作代替健康扶贫工作,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倾斜支持力度不够;用行业普惠性政策代替健康扶贫政策,政策措施缺乏针对性。(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四)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14.对健康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导致贪污浪费、挤占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责任科室:项目资金管理科)

15.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渎职,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责任科室:项目资金管理科)

16.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责任科室:项目资金管理科)

(五)工作作风不扎实

17.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18.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19.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者强迫命令一刀切。(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20.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成果不可持续。(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2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新的表现,如“调研—现场成秀场”、“窗口—‘管卡压’变‘推绕拖’”、“项目—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会议—一个接一个,没有时间抓落实”、“文风—照抄照搬、抄袭拼凑”、“决策—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政绩—兵马未动、经验已出”、“履职—他人的‘责任状’,自己的‘免责单’”、“漠然—知情不报、听之任之”、“表态—虚多实少、阳奉阴违”等。(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六)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

22.考核评估一团和气,不较真碰硬。(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23.督查巡查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24.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责任科室:办公室、健康扶贫办、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

四、时间安排

(一)方案制定。2018年2月,市卫计局制定专项治理实施细则,并上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备案。

(二)安排部署。2018年2月,安排部署专项治理行动,各县区、各单位制定本县区、本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并于2018年2月6日前报市卫计局健康扶贫办公室。

(三)学习培训。2018年2月,各县区、各单位组织本县区(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脱贫攻坚再学习再认识再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相关文件、政策及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全面治理。2018年3月至8月,各县区、各单位组织开展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市卫计局将进行督查与暗访,促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

(五)问题整改。2018年8月至10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整改,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纪检及司法部门严肃查处。

(六)总结提高。2018年10月至12月,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管党治党具体行动和本系统本部门重点工作,将中省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坚持不懈搞好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牵头部门、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等,确保专项治理落到实处。

(二)全面自查自纠。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健康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我市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要通过“六查六看六解决”(一查健康扶贫工作细不细,看档案资料,解决资料填写标准不高问题;二查健康扶贫措施实不实,看政策兑现,解决政策落实和群众知晓率不高问题;三查信息对接准不准,看数据信息,解决各项数据上下对接不一致问题;四查帮扶工作真不真,看帮扶实绩,解决干部帮扶不到位问题;五查结算报销使用好不好,看账目票据,解决贫困户看病就医报销问题;六查干部作风严不严,看签约服务,解决干部帮扶不严不实问题),对自身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三)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坚持把健康扶贫作风问题治理贯穿全市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全过程。制定健康扶贫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相关评价指标。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开展常规性的暗访监督,实现健康扶贫作风问题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纪检监察、审计、检察、媒体、社会等全方位的监督,倒逼各县区各部门打造过硬优良作风。

(四)严格资金管理。坚持市、县健康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镇(办)村两级贫困户患者新农合资助、就医报销等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五)加强信访办理。加强对群众涉贫来信来访的办理工作,对群众的诉求及时受理、及时交办,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对健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彻查到底。对涉贫作风问题频发的市县、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