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发展

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 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5-18 09:08:37

318699

各县区卫计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陕卫办家庭函〔2018〕25号)要求,现就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服务对象

全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即独生子女为三级以上伤残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妻及伤残子女;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夫妻。

二、服务内容

(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作为重点对象,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要充分发挥基层计划生育组织网络的作用,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组织发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为签约对象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签约服务的吸引能力,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

(二)医疗服务。全市已确定商洛市中心医院等9家公立医院开通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就医“绿色渠道”,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凭“陕西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方便就医卡”在定点医院就医时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医、优先交费、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的政策。

(三)医疗服务中的签字程序。医疗机构在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中的独生子女死亡对象实施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需要签字时,如无法取得患者家属或者关系人意见时,由主治医生提出医疗处置方案,在取得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被授权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县区各单位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各项优先便利服务政策落到实处。要注意与独居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的联系服务。

(二)做好宣传。各县区各单位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优先便利医疗服务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医护人员和服务对象。

(三)严格管理。各县区各单位要采取措施,做好做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医生签约服务,确保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优先便利医疗服务政策,及时报告患者就医遇到的有关问题。

(四)强化督查。各县区各单位要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工作纳入卫生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考核评估,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附:商洛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医院名单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2月2日

附: 商洛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医院名单

 

商洛市中心医院

商州区人民医院

洛南县人民医院

丹凤县人民医院

丹凤县金陵中医医院

商南县人民医院

山阳县人民医院

镇安县人民医院

柞水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