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6 12:30:11

295892

各县区卫计局,局属局管各医疗单位:

现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卫发明电〔2018〕22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流感防治工作

各县区卫计局要充分认识当前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和今年流感疫情特点,高度重视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高责任意识,扎实安排部署,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强化工作落实。要指导辖区内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做好流感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分流患者,督促各医疗机构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与相关技术要求,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二、强化措施,切实提高医疗救治能力

 一是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设立发热门诊,切实落实手卫生、消毒隔离等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做好医患防护。二是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易感人群,各医疗机构要重点关注、及时治疗。三是确定市中心医院为市级流感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成立由传染、呼吸、儿科、感控、护理等专业专家组成的商洛市流感防治、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组(见附件),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流感防治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对重症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畅通绿色通道集中收治治疗。各县区也要设立流感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成立相应技术指导专家组,开展救治工作。四是各医疗机构要采购足够的抗病毒药物,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特别是要保证重点人群、重症患者临床诊疗工作的需要。五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辩证论治,尽早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在重症患者救治中要发挥中西医协同治疗优势,努力提高临床疗效。六是探索实行弹性工作制,根据门急诊排队情况及时延长门诊诊疗时间,采取必要激励措施组织部分经过培训的高年资内科医生、退休老专家出诊,最大限度支援门急诊工作,确保病患得到及时有效、科学规范的救治。

三、加强监测,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流感监测网络作用,在既往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基础上,增加标本采集和检测数量,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向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控中心报告。各级疾控机构要坚持每日浏览疫情,针对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厂矿企业、公共场所等重点人群,加强预警,及时发现流感聚焦性病例。严格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2年版)》的要求,开展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隔离、宣传教育等工作,防止疫情蔓延。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要加大对学校、托幼机构落实晨午检和学生因病缺课原因追查制度的督导。 

四、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医院诊疗能力

各县区卫计局和局属局管各医疗机构要组织本辖区、本单位全体医护人员开展流感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能力培训,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与相关培训课件(已上传至商洛医政工作QQ群)发至全体医护人员,做好诊疗知识和工作流程的相关培训,切实提高救治能力,降低院内感染。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要充分发挥医联体牵头医院的作用,利用驻点培训、现场指导、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大对医联体内下级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

五、做好宣教,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各县区卫计局和局属局管各医疗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媒体加强对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讲座。各医疗机构要选派高年资儿科、呼吸科医师到附近辖区内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进行流感防治知识宣传,指导和帮助易感人群做好流感防护和治疗。各县区卫计局要组织动员家庭医生团队,对签约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患病后合理就医。

附件:1. 商洛市流感防治专家技术指导组

2. 商洛市流感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组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18日

 

 

附件1:

商洛市流感防治专家技术指导组

 

组  长:李银山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副组长:张晓慧    市中心医院儿科医院院长

成  员:屈建强    市中心医院医教部主任

           李翠华    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

           李福珍    市中心医院感控科主任

           倪高顺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彭  琦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殷朝阳    市中心医院儿科一病区主任

           屈晓婷    市中心医院儿科二病区主任

           文申英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

           程  辉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李  艺    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王  平    商洛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

           杨  帆    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

           冀新红    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

           周  博    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儿科主任

           张  涛    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小组组长

技术指导专家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中心医院医教部,屈建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甜甜、牛最林同志负责日常具体办公。(办公室联系电话:2333510)    

 

附件2:

 

商洛市流感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组

 

组  长:张建霞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成  员:陈彦炜  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

白  晶  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段勇波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

齐延亮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主管技师

杨  伟  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

倪高顺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流感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组办公室设在市疾控中心流病科,陈彦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流病科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