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关于印发商洛市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6 11:36:13

539053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市疾控中心:
      按照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工作方案》要求,我局组织制定了《商洛市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26日
                                                          

                   

                                                              商洛市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聚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加快健全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返贫,根据《关于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提升贫困地区健康扶贫能力、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为目标,以市级疾控机构直接帮扶贫困县区疾控机构为主要形式,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加大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的帮扶力度,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有效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
      二、工作原则
       (一)突出重点。充分考虑贫困县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实际,帮扶县区疾控机构,争取优惠的政策和项目在各县区实行。
      (二)全面覆盖。以市疾控机构为龙头,通过确定专人包抓、“手把手”指导、“订单式”培养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县区疾控机构业务骨干等,确保各县区疾控帮扶全覆盖、无死角。
      (三)面对面帮扶。市疾控中心充分利用业务督导、上门培训、年度考核等时机,深入7个县区疾控机构面对面开展帮扶。
      三、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帮扶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凝聚内力,激发活力,到2020年,贫困地区重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性疾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贫困地区传染病年度发病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地方病全部达到国家消除或控制标准,优质公共卫生资源有效下沉贫困地区,区域间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和人民健康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增量得到有效解决。
      四、帮扶内容
      (一)夯实帮扶责任。市疾控中心要实行帮扶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县级领导亲自包抓的帮扶机制;与贫困县区疾控中心签订帮扶协议,落实帮扶责任;要按照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健身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陕卫财务发[2017]122号)要求,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明确帮扶职责,突出帮扶重点,落实帮扶措施,达到真正帮扶的工作目标,确保帮扶工作不走过场。
      (二)明确帮扶重点。包抓帮扶工作的重点是指导推进贫困地区全面开展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一要指导当地实施重点传染病防控行动,突出精准防控,确保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梅毒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或稳定在低流行水平。二要指导贫困县区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高血压、II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建档立卡、救治救助和随访管理。三是指导实施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加大盐业市场监管力度,普及全民食盐加碘,确保贫困地区持续实现碘缺乏病消除目标。
      (三)强化宣传培训。市疾控中心要逐县区开展业务指导监督,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针对性的现场培训指导。各级公共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健康知识的宣传和防病技能的培训。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宣传重点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老百姓的自我防病能力;会同省级有关单位组建专家团队,通过“巡回式培训”等形式,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发生。
      (四)加强人才培养。市疾控中心每年要举办3-5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班,充分提高县区疾控人员的业务水平。各县区要积极派员参加省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切实提高当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
      (五)建立帮扶机制。市疾控中心要将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在帮扶指导县区疾控中心提高业务技能、改善工作条件的同时,承担省级帮扶体系建设协调联系工作,积极主动与省级和县区疾控中心沟通衔接,主动了解情况,及时传递信息,提升帮扶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贫困地区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的客观需要,是落实精准施治减存量、疾病预防控增量“两手抓”策略的重要内容。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和疾控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切实增强做好疾控机构帮扶体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加大投入力度。充分考虑贫困县区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实际,各县卫生计生局要协调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统筹本级项目、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等向贫困县倾斜,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市疾控中心要按照市卫计局统一部署,加强沟通协调、精诚合作,统筹安排帮扶工作。市、县疾控机构要上下贯通,通过上派下挂、蹲点带教等多种形式,形成帮扶工作合力。
      (三)严格督导考核。我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着重从经费投入、人才培训、工作效果等方面加大考核力度,市卫计局将开展不定期督导,对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或者工作出现应付现象,将进行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