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春季传染病防控专题会议

来源:省疾病控制处

发布日期:2018-03-16 10:31:55

6373

2月2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委主任办公会精神,我委专题召开春季传染病防控会议,提早安排部署我省2018年流感、出血热、狂犬病、手足口病等防控工作。省卫生计生委孙振霖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振霖指出,传染病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他强调,当前进入开学、职工返工之际,人口流动频繁,应对流感、出血热、狂犬病等春季传染病要做到关口前移,强化系统思维。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监测和疫情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发展趋势,及早应对,指导当地做好防控工作。各级健康教育机构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健康防治知识,要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在重点时节加强对重点人群宣传力度与频次。鼓励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自愿接种流感疫苗。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医疗救治,要按照国家流感诊疗方案规范救治,加强培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时掌握门诊发病情况,调配医务人员增加门诊力量,储备充足的临床常用药品,做好流感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控,会同教育部门积极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晨午检、接种证查验等措施,有效控制流感、结核病、水痘等呼吸道聚集性疫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发生和流行。会同公安、农业、工商、食药监、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狂犬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部门职责,各负其责,密切协作,从源头上减少狂犬病的发生。同时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在媒体上公布犬伤暴露后处置门诊,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疫苗。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报告与处置突发疫情,发现流感样病例爆发疫情,要第一时间向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控中心报告,同时进行采样和检测,准确判定疫情性质,迅速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要全面、系统地发挥卫生体系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实、做细、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马光辉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按病种宣传,提高公众防病意识,有效应对流感、H7N9、狂犬病、手足口病等春季易发传染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委疾控处、应急办、宣教处、医政医管局、基层卫生处、药政处、省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人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