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简介

关于印发《2018年商洛市创建国家 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3-16 10:06:07

334711

公共卫生管理组各成员单位,局属局管各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2018年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组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

 

                                            2018年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是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攻坚之年,也是全市创卫工作迎接省级验收之年。为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如期完成公共卫生管理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省级考核、申报及国家验收,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和2018年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商创卫发〔2018〕2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围绕建设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的目标,紧扣创卫公共卫生各项指标任务,全力攻坚、奋力实干,确保如期完成各项重点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为民取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使市民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在实施和推动每一项工作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使广大市民能切身享受到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带来的福利,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形成人人投身创建、人人共享创建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按照《国卫指导手册》、《国卫任务分解表》和《技术评估表》,对各项测评指标认真对比分析,对未达标项目,如医废暂存处置、发热预检门诊未设置或不达标、“四小”行业不规范、全民健身和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不深入不全面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对策、制定方案、出台措施,全力进行攻坚,确保各项指标如期达标。

(三)坚持市区联动。公共卫生管理组成员单位、局机关各专项工作组、局属业务单位要切实加强与商州区和商洛高新区协作。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市、区联动机制,加强联系沟通、协同配合。商州区和商洛高新区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科学整合各种力量和资源,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要通过建立领导和干部包抓机制,把每项任务落实到小区、单位和人头。

(四)坚持依靠群众。公共卫生涉及所有单位和个人,包括中、省驻商各单位。市健康教育中心要抓好全民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市体育局要抓好全民健身工作,市教育局要切实抓好学校和托幼机构特殊人群的教育宣传,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各窗口单位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各种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切实把“窗口”擦亮、把标杆立高。

三、目标任务

公共卫生管理组的创卫任务是: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场所卫生及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五方面工作。①做好爱国卫生组织管理。②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③开展生活饮用水和重点场所卫生治理工作。做好水质监测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④规范开展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按期完成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点疾病预防控制规划要求;制定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办法;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做好辖区内无偿献血和辖区内妇幼保健工作。⑤负责辖区内职业病防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督促用人单位做好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教育活动;做好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调查处理。同时,巩固已完成指标任务,补缺未完成指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

1.健全爱国卫生组织网络。要健全市、区爱卫组织机构,所有单位都要配齐爱国卫生工作人员,要将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明确爱卫会成员单位职责,定期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等活动。畅通爱卫创卫建议与投诉平台,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2.全面深入开展健康教育。由市健康教育中心牵头、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商洛日报社等相关部门及商州区政府、商洛高新区,要分工协作,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市体育局要制订全民健康活动方案,配齐健身设施,落实指导员,督促落实工间操制度,提高锻炼人数比例。市教育局要制订健康学校创建方案,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市文广新局、商洛日报社要加大宣传频次。要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为依据,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各行业、单位、社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指导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为职工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和健康体检。

3.强力推进健康促进工程。市健康教育中心和商州区卫计局要扎实开展“六进”,做好培训、讲座、竞赛、宣讲、监测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示范街和示范单位,指导创建健康细胞、无烟单位、健康社区和健康单位,指导社区开展文艺演出、纳凉晚会、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生活方式,着力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形成率。市体育局要督促指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工间操制度,培养干部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心理素质。市体育局要为80%以上的社区配备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各社区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要完善体育锻炼设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确保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注册登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要大力开展控烟活动,机关单位、社区、车站、公园、广场、公共交通工具等室内场所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的禁烟标识;开展无烟单位、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学校建设活动;市工商质检局要严肃查处烟草广告行为,杜绝以任何形式发布烟草广告,达到建成区无烟草广告要求。

4. 全力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控工作。由市疾控中心牵头,加强与教育等部门协作,强化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提高专业人员防控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应对工作技术准备。贯彻落实好《传染病防治法》,确保不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按期完成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等重点疾病预防控制规划要求。加强免疫规划预防接种管理,积极开展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扎实做好流动儿童接种、接种证查验和查漏补种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接种事故,努力降低针对传染病发病率。指导商州区开展国家慢病示范区建设,制定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学校、健康一条街创建方案并实施,积极开展慢病综合监测,慢病及重性精神病管理率达标。

5.加强对公共场所及“四小”行业卫生的监督管理。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牵头,加强与市工商质检等部门协作。严把许可条件,加强许可管理,实行量化分级管理。以“四小”为重点,加强公共场所管理,统一制作各种卫生管理制度牌和标识,规范清洗、消毒、“三防”等环节,公共场所五病调离率达100%,违法行为查处率100%。开展生活饮用水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每月对供水企业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进行四项指标检测,实行网络直报,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加强“四小”门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店)服务行业发证前的卫生条件审查,严把许可审核关,健全消毒设施,规范消毒方法,落实消毒制度,实行分级管理。

6.扎实开展职业病和学校卫生监管。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牵头,加强与市安监局、市教育局协作。市教育局要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督促寄宿制学校、托幼机构必须设置卫生室,非寄宿制学校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按照要求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或专(兼)职保健教师;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落实晨检、病因追查制度;规范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体检建档管理。市安监局草拟《商洛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提交市政府审定下发,要以完善各类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监测,落实管理制度,定期体检、规范建档,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确保无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

四、实施步骤

2018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总结安排阶段(1月)。全面总结并考核2017年度创卫工作,召开年度创卫工作会议,对2018年创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下发2018年创卫工作方案,夯实部门创卫工作责任。

第二阶段:全面冲刺阶段(2月~6月)。围绕国家卫生城市11个基本条件,40个方面创建项目和184个创建子项的内容要求以及本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按照“已达标项目再巩固提升,基本达标项目再完善提高,未达标项目全力冲刺尽快达标,易反弹项目坚决遏制,强化措施巩固成效”的原则,各部门(单位)按照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和单位环境卫生等共性工作要求,规范收集整理文档资料;按行业管理职能系统收集、整理与创卫指标相关的行业工作本底资料和专业管理资料,同时要注重过程性资料和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客观、真实、完整地反映工作过程和创建成效,确保7月份顺利通过病媒专项考核。

第三阶段:巩固完善阶段(7月~9月)。持续开展创卫督查暗访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以良好的创建成效迎接省爱卫办组织的暗访,并根据其暗访反馈意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汇报整改情况,做好迎接省级技术评估的准备。

第四阶段:上报迎验阶段(10月~12月)。迎接省级技术评估,确保10月底前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收集相关资料,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迎验要求,编写资料汇编,形成书面请验报告,11月份上报国家爱卫办。继续巩固创卫成果,做好迎接全国爱卫办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公共卫生管理组各成员部门、局属局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创卫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卫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创卫工作。要继续推行创卫“网格化管理”、市级领导包抓社区、分管副市长包抓重点工作和“四项制度”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级领导的表率作用、市级部门的协调作用、区级部门及社区的主抓作用。市级包抓领导、分管领导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经常到社区指导创卫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要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创卫工作,开展督查考核;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创卫工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创卫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管领导每周要召开会议,对创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创国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夯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公共卫生管理组各成员部门、局属局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2018年创建任务分解表再进行细化,针对每项工作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培训,确保任务落到实处,要紧扣创卫指标,立足职责职能,理清目标任务,算好时间账,明确责任人,实行倒计时,尤其是承担迎验重点任务的单位,要详细排查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根据工作进度要求倒排工期,对未完成的工作任务实行销号制,采取强有力的推进措施,使每项迎验工作高质量完成,确保高分通过验收、按期完成阶段任务。

(三)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亮点。以行业管理为主体,相关部门配合,全力建设一批 “示范街”、“示范单位”,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亮点工程,带动创卫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3月底前,各部门将下属单位和管理单位各创建成一个示范单位,并自行组织开展观摩活动。4月底前,市教育局创建成健康学校示范点10个。市体育局创建成2个科学健身示范区,2个品牌特色街道、社区示范点。市安监局创建成1个职业病防治示范点。商州区创建成20个卫生社区(村)、80个卫生小区、400个卫生户、100个卫生单位、10个健康单位,5个健康社区,5个健康食堂,20个无烟单位,2条健康教育示范街。市区卫计局创建成20个医废示范点。市、区健康教育中心创建成机关事业单位40个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市区卫计执法支队创建成20个“四小”行业示范点,市区疾控中心创建成20个传染病管理示范点。

(四)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全市实际,借助电视台、报刊、网络、微信、短信等宣传载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宣传活动。要根据创建工作实际,把创卫宣传的重点放在创卫标准,特别是基层单位具体承担的创建任务上来,要通过折页、宣传画、会议、讲座、新媒体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培训,使广大市民、商户、单位、小区真正弄清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完成,不断提高各级各类人员的创建能力,着力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切实增强创建合力,再掀创建高潮。

(五)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奖惩。市卫计局要制定详细的创卫任务分解表,下达到各成员部门和责任单位,把任务夯实、责任定清,为任务落实、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打好基础、建立依据。市级各专业组要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综合考核,及时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明确的完成时限和标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滞后一项督办一项,确保事事有回声、件件能落实。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商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对成员部门、管理单位和各专业组实行不间断暗访检查、月季年度考核,对工作不力、影响进度和迎检的单位,上报市创卫办进行约谈,问题严重的,市创卫办将报请市纪委实施严格督查并追究责任。

附件:商洛市2018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