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8-09-20 16:56:01

34577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函〔2018〕36号)文件要求,现将市卫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公布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8年2月23日止。报告电子版可通过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门户网站(www.slwsjs.gov.cn)下载。

一、   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第四届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商洛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线上回复工作质量,并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向社会全面公开收费信息,全市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在《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卫计系统信息报送及考核办法(试行)》并挂网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信息报送工作。

(二)及时跟踪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及时发布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根据事态发展跟踪公开相应信息。每月初,转载省卫计委网站上关于上月商洛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结合实际,给出日常应对注意事项,并向公众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制定《商洛市人感染H7N9疫情应急预案》、《商洛市突发公共事件血液保障应急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商洛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队伍,进一步提升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对艾滋病、结核病、出血热等重大传染病专病专防管理,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8.42%。对全市疫情信息进行科学研判,有效应对新发传染性疾病和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准确处置柞水曹坪全日制学校饮用水污染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对洛南秦岭钼业公司中毒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医疗救援。

(三)督导全市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全面落实。市级五家城市公立医院在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时,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即医院在门诊住院诊疗过程中,出售给患者的药品全部按照进价执行,不再获得原15%的加成利润。至此,全市四级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全覆盖。市卫计局门户网站通过链接省卫计委门户网站,对“全市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公开,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按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工要求,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0年版)和《陕西省基本药物增补目录(试行)》挂网公开,并在局门网站设立医疗服务价格和“领导信箱”、“我要投诉”等栏目,开设网上预约挂号功能和“办事指南”板块,进一步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增强了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卫计局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76条,其中,市中心医院、商南县卫计局、商州区卫计局、市中心血站和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信息报送居于前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细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社会公众和法人可通过来信来函、网上申请两种途径申请卫生计生相关信息公开。2017年全年共收到5条公民个人的信息公开申请,投诉18条,在线咨询30条,建议类5条,均已按照规定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市卫计局认真贯彻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主动、透明、及时在市门户网站上发布卫生计生相关信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但与市政府要求、公众期盼及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和思想观念束缚,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目录编制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依申请公开能力亟待提高,政策解读时效性有待加强。2017年,市卫生计生局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和《规定》实施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动全市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