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合疗

关于做好2017年度农村居民及贫困人口新农合筹资工作的函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6-12-23 00:00:00

300160

 

商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关于做好2017年度农村居民及贫困人口

新农合筹资工作的函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新农合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根据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陕卫体改发[2016]135号)精神,为做好2017年度全市农村居民及贫困人口新农合筹资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健康保障权益和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筹资目标任务

2017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时间从2016111日开始至1231日结束。各县区的参合率必须达到98%以上的筹资目标,其中贫困人口参合率要达到100%。基金收缴工作完成后,要于2017115日前完成参合农村居民信息资料的录入,合疗证的填写以及发放工作;于131日前完成实施方案的微调和新农合基金使用预算方案的编制上报工作;于215日前向市财政局、市卫计局如实上报参合人数和参合率。县级财政部门要于315日前将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如数划拨到新农合基金专户,市级财政部门要于515日前将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划拨到各县()新农合基金专户。

二、筹资对象和原则

凡在我市户籍管理部门登记的农村居民均属参合对象。坚持以户为单位自愿参合的原则,高中及以下农业户籍学生应当随父母参加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由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人员可自愿参加新农合,但只能参加一种医疗保险,不能既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同时又参加新农合。重新参合的要收取中断期间个人应缴的参合费用。

三、筹资标准和方式

2017年度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按每人150元筹集。各县区要因地制宜确定参合对象个人缴费方式,自主选择定时定点缴纳、滚动筹资、储蓄后结算账户代缴、财税机构代收、协议委托筹资等方式,或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由村委会统一征缴,建立长效筹资机制。在征得农村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积极推行协议委托代扣代缴的筹资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2017年的筹资时间统一集中两个月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政府作为新农合筹资工作的主体,务必将新农合筹资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纳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筹资方案,明确各部门的任务和职责,严明奖惩办法,力促辖区内筹资工作的大力度开展。卫计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加强筹资工作的联络协调,对于在筹资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妥善解决,并做好筹资进展情况的通报,保证筹资进度;统计和公安部门要如实提供农村居民人口数据和花名册,核实核准筹资人口基数;财政、金融部门要在当地国有银行开设新农合收入基金账户,及时规范做好参合基金的存储管理;民政、残联和其它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代缴新农合基金人员名单,并按期如数地将代缴的新农合基金划拨到县()新农合基金收入账户;扶贫部门要加强对贫困人口参合信息核实,并做好在合疗证上盖章确认工作,新农合将依据确认的信息兑现精准扶贫优惠政策。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责,夯实责任,加强沟通,确保筹资工作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正确引导。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以及宣传栏、黑板报、文艺演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向全社会,特别是边远山区、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广泛宣传新农合的有关政策和相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参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巩固提高参合率,推动筹资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严明纪律,加强管理。新农合筹资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各县()在筹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中、省、市有关新农合政策规定正确引导,规范操作。在收缴基金时务必要逐村逐户建立台账,严格管理。对于收缴的农村居民参合基金,要如实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新农合收费票据。严禁有搭车收费现象出现;严禁征收单位垫付个人参合基金;严禁擅自扩大参合范围,将注销户口人员、无户籍人员纳入农村居民人口参合;严禁虚报参合人数,凡经举报查实者,按套取国家新农合基金论处;严禁同时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导致重复参合、参保情况出现;严禁先填合疗证、后收款或填证、收款同步进行,必须在筹资全部到账并逐一核准后,再按册填证,严防证册不符现象发生,确保新农合筹资真正做到参合人数、参合人员花名册、合疗证、参合基金“四一致”。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加大基金筹集工作的督查力度,以确保新农合基金筹集工作进度和98%以上农村居民参合率、100%贫困人口参合率的筹资目标如期实现。同时,市上将基金筹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本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