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认真做好党建工作考核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7-01-10 00:00:00

36348

 

中共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关于认真做好党建工作考核准备工作的通知

 

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党组织、局机关各支部:

按照市考核办印发的《2016年度目标责任党建改革法治共性任务考核评价标准》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核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就认真做好2016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握重点,做好“关键动作”

(一)党建工作

1.落实党委(总支、支部)“五个责任”。认真落实党建“三化”建设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工作记录。

2.实施机关“五条措施”。制定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媒体曝光、全市通报、组织处理和机关问政。

3.开展“三进三服务,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公开服务承诺,完成承诺事项。

4.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机构健全,按期换届,建成“六有”活动室。

5.党员管理:从严管理党员,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按规定每季度按时上报党员积分情况,四季度开展党员评议并对评议结果进行通报。

6.党建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卷答题、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

7.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对照12条负面清单,开展排查,建立台账,进行整改,认真开展失联党员排查,动态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失联党员两个“清零”。

8.党费收缴清理:认真完成20084月至201612月党费收缴清理工作。

9.发展党员:按照年初下达的党员发展指标,规范程序,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党员纳新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落实“六有”措施。一是有方案,方案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二是有计划,学习教育计划重点突出、具体实在。三是有重点,明确各层次学习重点。四是有特色,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载体。五是有标杆,树立弘扬先进典型。六是有氛围,学习教育氛围浓厚。

2.开展集中学习。一是学党章。逐条逐句通读党章,重点学习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党不够忠诚等问题。二是学党规。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问题。三是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视察关于“追赶超越”“五个扎实”的重要讲话,着力解决新时期党员“总开关”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等问题。四是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宽松软等问题。五是学习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党员、干部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相关应知应会知识熟记于心,学用结合,推动工作。

3.围绕专题学习讨论。一是紧扣主题开展研讨。按照市委“规定动作”完成四个专题学习研讨,在此基础上,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至少完成七次专题学习研讨任务。二是联系实际注重效果。各单位班子及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开展研讨,班子成员人人发言,有体会、有问题、有措施,有质量较高的书面发言材料。三是编印成册交流学习。把班子成员每次研讨发言材料编印成册,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4.创新方式讲党课。一是书记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有党课讲稿、有讲课记录,有图片或影像资料等。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达到“全覆盖”,做到在所主管分管领域、在所在支部、在所联系基层单位“三必讲”,有党课讲稿、有讲课记录等资料。三是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党的纲领、性质、宗旨、纪律规定等,讲清楚存在问题及严重危害,讲清楚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5.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是支部书记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情况;二是支部委员带头落实和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三是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四是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活动情况。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紧扣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四是对照“五个着力”“七项重点任务”“六化”“四种病”,找准查实问题;五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是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

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紧扣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二是班子及成员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四是找准查实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五是认真撰写和审改对照检查材料;六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七是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

8.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一是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对党员确定等次;三是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9.立足岗位做贡献。一是对照“四讲四有”,结合实际细化了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二是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三是党员在抓党建促脱贫、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全面完成任务;四是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和弘扬先进典型;五是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

10.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领导干部做到“五个带头”:一是带头开展学习。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教材、有重点篇目、有专门笔记、有学习体会。二是带头参加研讨。做到“三有”,即有质量较高的研讨发言材料,有结合实际查找的问题,有改进或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三是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四是带头查摆整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台账。五是带头推动工作。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责任到位;推动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1.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员组织关系、党员违纪违法、基层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清理“四项排查”任务。二是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覆盖率明显提升。三是实施“十百千”工程和开展“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党建“五个五”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干部作风有了转变,年度脱贫摘帽任务全面完成,“两力”“两率”明显提升。四是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争作五个表率”活动,促使机关党建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12.整改落实。一是及时查找梳理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二是建立整改销号台账;整改责任、时限明确,措施具体、成效明显、按时销号;接受群众监督。

13.建章立制。一是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党费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档案管理、党籍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基本制度,让“严”成为常态。二是定期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精神文明建设

1.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并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思想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3.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活动,载体丰富,形式多样,氛围浓厚,文化娱乐活动经常性开展。

4.深入开展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在评优树模、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有创新措施。

5.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以党委(总支、支部)名义进行表彰。

二、注重总结,做好查漏补缺

要按照目标任务和要求,尽快查漏补缺,完善资料。

1.研究部署情况。有会议记录、组织机构、工作方案、推动措施等有关文件资料。

2.督促检查情况。主要是开展督促检查的方式、方法和成效,有督查方案、有督查评比、有整改通报等文件资料。

3.调研指导情况。上级领导调研指导有关资料;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现场解决问题等相关资料。

4.开展“回头看”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工作安排、分析研判、问题整改等有关文件资料。

5.工作成果展示。能反映工作成效和成果的重要文件资料。包括阶段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问题整改台账、上级领导评价、获奖情况、新闻媒体报道等文件资料。

三、高度重视,做好各项准备

1.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确定分管领导直接抓、专门人员具体抓,对照各项重点任务,按照以上要求,迅速开展自查,该“补课”的立即补课,该完善的及时完善,确保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面达标、争创一流。

2.加强督促检查。结合“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检查,加强对做好年度考核准备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指出问题,认真加强整改,努力把考核准备工作做精做细做充分。

3.严格实行问责。各单位要严明责任、强化措施,对照重点任务,一项一项对标落实,决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对因责任不实、工作不力而影响省考和市考成绩,对市直卫生计生工作造成影响的,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