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动人口

关于对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健康示范企业学校创建及第四季度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7-01-18 00:00:00

302904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对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健康示范企业学校创建及第四季度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2月中旬,结合全市年度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对流动人口相关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6年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检查评估情况。通过对各县区2016年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看,各县区卫计局(除镇安县)内部都建立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协调小组或相应工作机制,明确相关股室工作任务分工;能够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落实了流动人口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预防艾滋病宣传预防和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等日常服务;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流动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流动孕妇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新生儿访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等均比上一年有所提高;均等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全市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2.80%、计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3.60%

(二)存在问题。一是内部统筹协调力度还不到位,相关股室召开流动人口协调会议、开展流动人口课题研究或示范创建活动、联合督导评估等活动还不够,均等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成效不明显;二是制作、发放针对流动人口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和健康基本知识、技能的宣传资料较少,还没有总结提炼形成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典型案例;三是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部门配合协作不够紧密,监管及服务均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受益人群覆盖面受到限制,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较低。

(三)工作建议。一是各县区卫计局内部加强多部门协作,全力落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政策,保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目标实现;二是要加强对镇办卫生院工作的指导,建立经常工作机制,对流动人口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落实专人,做好对重点行为人群的服务管理;三是继续开展流动人口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扩大示范点,总结提炼形成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典型案例。

二、流动人口健康示范企业和示范学校创建情况

(一)检查评估情况。通过对各县区上报的流动人口健康示范企业和示范学校进行现场检查,查阅相关资料,实地了解情况。

在流动人口健康示范企业创建中,商南县神州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富兴实业有限公司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员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营造促进健康的社会人文环境,开展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商州区泽泰汽车销售公司,倡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行动,食堂膳食结构合理,厕所清洁卫生,洗手间设施完善;柞水县大西沟铁矿开展职工安全和职业防护健康教育,丹凤县中鼎装饰建材家居联盟商会建立了计生协会组织;洛南县和山阳县没有上报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

流动人口健康示范学校创建中,柞水县城区二中、商州区城关二小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较多,领导重视,有专职的老师,固定的办公场地,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取得较好的效果;洛南县西街小学工作开展较好,但是流动儿童少。

(二)存在的问题。总体来说,各县区在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商南县和镇安县能够深入到企业一线送医送药送健康,积极与企业开展互动活动,组织基层卫生院医生为企业员工开展健康检查,建立了健康档案,指导企业开展工作,受到企业和员工的欢迎。但是,部分县区对这项工作认识不到位,领导重视不够,缺乏工作措施,工作没有特色和活力。已经开展创建的部分企业和学校工作力度不大,没有资料,没有工作记录,健康教育效果不明显。

(三)工作建议。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和学校活动是贯彻落实流动人口健康和促进行动计划的有力举措,是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的有力抓手。各县区要继续开展创建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主动帮助有积极性的、流动人口较多的工矿企业和流动人口儿童较多的学校,建立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机制和人员团队,指导其开展日常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2017年各县区要将每季度开展情况上报市局,市上将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对创建合格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三、第四季度省级管理信息系统的情况

(一)信息平台应用情况。2016年第四季度,全市7县区用户应用率100%,98个镇级用户应用率100%;全市应反馈现孕对象信息44条,已反馈44条,平均反馈率100%,现孕对象信息反馈及时率为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南、镇安均为100%,商州9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洛南75%,丹凤、山阳均为50%,柞水无现孕信息;全市接收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应反馈76条,已反馈43条,反馈率56%;全市接收现居地协查个案信息应反馈1383条,已反馈1363条,反馈率98%;全市户籍地应接收一孩生育服务登记信息29条,已接收29条,接收率100%。有效期内接收19条,前半期内接收16条,接收及时率84.21%

(二)总体评估。通过对第四季度系统数据分析情况来看,与第三季度相比,本地接收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较上季度增加39,本地接收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反馈率仅为56%,较上季度下降了35%,本地接收现居地协查个案信息减少81条。商州一孩生育信息接收及时率仅为33.33%,柞水接收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反馈率33%,一孩生育信息接收及时率0。洛南接收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反馈率44%,山阳、丹凤接收户籍地协查现孕个案信息有效反馈率50%

(三)工作建议。一要充分认识信息平台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作用,高度重视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应用工作,落实专人,务必做到日登陆,旬督查,月通报。二要利用信息平台监管功能,加强对基层监管督促,提高平台数据质量。三要针对新时期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特点和健康需求,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子屏幕、电视台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引导流动人口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其主动利用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