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动人口

关于做好2017年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有关要求的函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7-02-14 00:00:00

311460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做好2017年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有关要求的函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

2016年,市局以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抓手,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印发了系列文件,并转发了国家开发制作的一系列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宣传资料,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2017年国家和省市定位为工作落实年,为落实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落实《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

1.按时报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请各县区结合实际,于2017年3月24日前将本地制定的《行动计划》具体实施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市流动人口办。

2.认真开展宣传《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19条已经下发,但部分县区开展宣传活动不全面不及时,请各县区要利多种途径,广泛传播国家及各地制作的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宣传资料,切实将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和健康知识传播到流动人口群体中。并注意统计各类宣传资料发(播)放的数量和覆盖面(见附表),于2017年2月22日前报送市流动人口办。每半年报送一次统计报表。国家制作的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相关宣传资料在国家官网“政务大厅”(下载链接附后。)

二、关于开展关怀关爱和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

1.及时启动本地活动。各县区将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实施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17年3月24日前报送市流动人口办。

2.按时报送活动情况总结。各地要将关怀关爱和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五个一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效果的总结和统计表,请于2017年2月22日前(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市流动人口办。2017年度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总结报送时间为2017年11月20日前。

三、关于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建设及申报工作

1.按时报送工作方案。请各县区将2017--2020年度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建设计划于2017年3月10日前报送市流动人口办。(每年名额控制在2016年确定名额之内)

2.上报整改情况。请按照《商洛市卫计局关于对流动人口均等服务、健康示范企业、学校创建及第四季度应用情况的通报》(商政卫计发〔2017〕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积极与企业、学校开展服务互动活动,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

3.积极推进示范场所和健康家庭培育。请各县区于2017年11月10日前将本年度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流动人口健康家庭名单和示范企业、学校申报材料(纸质和电子版)报送市流动人口办,市上统一进行验收,并做好向省上和国家推荐工作。

4.提炼总结典型案例。各县区推荐本辖区内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企业、学校和家庭的优秀案例,优秀案例材料要求流动人口特点突出,形成的经验具有借鉴推广价值。请县区于2017年10月10日前报送企业、学校和家庭各1篇年度优秀案例(电子版)。

四、有关要求

各县区要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融入健康商洛建设工作大局,并与婚育新风进万家主题活动相结合。各地要做好部门内部沟通和合作,在宣传的同时,抓好各项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落实,切实提升流动人口的获得感。



附件: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宣传情况统计表

 

 

 

 

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相关宣传资料清单

 

1.《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公益广告

下载地址:

http://www.nhfpc.gov.cn/zhuz/xzqq/201701/7ae8a5c9e7394427abf88215a42e2310.shtml

2.《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动画短片

下载地址:

http://www.nhfpc.gov.cn/zhuz/xzqq/201701/0d8af1ecee7b46bab7d8b28c136839ff.shtml

3.《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折页

下载地址:

http://www.nhfpc.gov.cn/zhuz/xzqq/201701/043487a34a114165b3da7be0fbb9cf20.shtml

4.《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海报1

下载地址:

http://www.nhfpc.gov.cn/zhuz/xzqq/201701/b8fa51fd253243d68ccbe51b2abfd83e.shtml

5.《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海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