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制改革

宝鸡市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医改宝鸡模式正在形成

来源:宝鸡市卫生计生局 

发布日期:2016-11-22 15:21:08

27352

宝鸡市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医改宝鸡模式正在形成

 

按照全省“一市十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宝鸡市卫生计生局提请市政府出台《医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在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破除以药补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品等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进一步缓解,宝鸡市的做法被省政府确定为“医改宝鸡模式”,将于2016年在全省推广,力争推向全国。

    一、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在认真总结分级诊疗试点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省政府要求,制定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管理办法,完善运行机制,通过医保经济杠杆、医疗联合体、医师多点执业等举措,建立科学合理就医秩序。一是发挥医保经济杠杆作用。完善医保差异化支付制度,鼓励患者首选基层初诊,依病情、病种等情形转诊,凡未经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就诊的,报销比例下调30%,下转的患者不再缴纳起付线,把病人留在基层。2015年,卫生院门诊、住院人次较上年分别提高20%11.5%,参合农民县域内住院率平均达85%以上,余下的15%,其中10%在市级住院,因此参合患者95.2%在市域内,极大的方便了群众,节约了费用。二是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以市级5所三级医院为核心,组建5个医联体,辐射34个二级医院、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8个乡镇卫生院和甘肃天水、平凉等毗邻地区的13个医疗机构。医联体运行以来,先后实施科室整建制共建23个,选派270管理和业务骨干下基层帮扶,310人免费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帮助县级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80余项,真正实现了“管理支持、技术扶持、双向转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同时,按城市公立医院所在位置,以2.5公里范围划分服务片区,片区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签订“双向转诊协议”, 实行基层首诊负责制,派出副主任医师和高年资主治医师每周到服务片区坐(巡)诊,构建“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三级医院门诊量较上年同期下降7.9%。三是开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在社区设立首席健康咨询师,组成777个全科医生团队,签约服务155.2万人次,签约率达到41.35%。四是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实行执业资质区域通用制,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县公立医院医生到基层和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已有575人办理多点执业手续。2015年,全市医疗机构通过分级诊疗,共转诊患者3.27万人次,其中下转4524人次。宝鸡市分级诊疗工作受到冯月菊副主席带领的省政协调研组高度评价,在全省会议上介绍经验。

    二、破解以药补医机制。从9月份起,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办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全覆盖。同步进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新的补偿机制。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1829项,对原来未纳入医保报销的92项中医适宜技术治疗项目,也全部纳入医保、农合报销。率先在全省探索药品及医用耗材配送价格谈判机制,建立统一平台,在省招标价基础上进行配送价格再次谈判,挤压价格虚高空间。通过谈判,药品降价达到5%-10%,耗材降价20%左右,每年让利患者3000多万元。同时,对261种不愿降价的药品全面叫停。

    三、创新公立医院运行管理机制。组建城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公立医院规划、大型设备购置、财政投入、院长聘任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在市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建立理事会和监事会,在市中心医院探索推行医联体管委会、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探索董事会形式的新型治理结构,提高医院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实行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委派制,对市属6所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进行全面清理检查,纠正了一批管理不当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效。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淡化市、县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实行编制审批和备案双轨运行,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和绩效工资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四、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2015年,全市新农合参合居民274.16万人,参合率99.91%,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500元,筹集基金13.71亿元。对新农合补偿政策进行调整完善,提高群众受益度,1-11月,累计享受合疗补助总人次408.43万人次,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7.8%,自付费用有所降低。完善大病医疗保险政策,1-11月,共报付13875人次、8270.1万元。管好用好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有效解决“三无”病人就医问题。全面推行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在主管部门主持协调下的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谈判协商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

    五、促进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人均40元。召开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现场会,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购买券”管理,在部分县选择1个镇和3-5个村进行乡村医师竞争购买公卫服务试点,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全年累计规范化电子档案建档数333万份,建档率87.56%;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32.25万例,规范管理率90.6%,管理Ⅱ型糖尿病患者6.38万例,规范管理率87.4%;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1.4万例,管理率97.35%。全市11种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常规免疫累计接种80多万剂次,总接种率达到99.74%

    六、高点定位谋划“十三五”。在全面总结评估“十二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调研,高点定位,认真制定“十三五”医改和卫生计生事业规划,谋划了一批重大卫生计生项目,完成了14个专项规划编制。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课题组人员到辽宁省通化市、咸阳市考察学习中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了“十三五”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