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制改革

【医改经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上海市:“1+1+1”签约服务带动分级诊疗,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国家卫计委网站

发布日期:2016-11-22 15:18:58

26511

【医改经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上海市:“1+1+1”签约服务带动分级诊疗,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整体构架家庭医生制度,明确家庭医生职责;建设区域影像、检验、诊断技术中心,在二、三级医疗机构预留部分门诊和住院等医疗资源,为家庭医生构建技术与资源支撑。

二是逐步抓好落实,构建分级诊疗格局,推进居民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在前期“软签约”基础上,启动试点“1+1+1”签约服务组合,即居民在与1位家庭医生签约基础上,再选择1家区级、1家市级医院就诊;如需至组合外就诊必须由家庭医生转诊,实现“硬绑定”。

三是切实做好各项保障,提升初级医疗服务能力,做到标准明确,把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功能分解为141项服务项目;做到责任清晰,赋予是家庭医生在资源调配、团队组建、任务分配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实行目标责任制;做到考核科学,将所有服务项目都折算为标化工作量,将工作量、服务质量、服务效果等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收入分配等的直接依据;做到合理补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对合理超支部分由政府补偿,确保家庭医生的服务质量、效率及公益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