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简介

关于加强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22 10:12:31

40377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

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商洛市中心医院: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陕卫监督发〔201622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加强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依法履行职责。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职业卫生监管的主要职责,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认真做好职业病诊断与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严格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资质许可管理。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和市卫生监督所要加强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是否在批准资质范围内开展工作的监督管理,要按照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原则,加强对拟申请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审查,避免医疗资源浪费,确保每区(县)至少有一家医疗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任务。市县(区)卫生监督机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机构法定代表人、机构名称等发生变更、资质批准证书即将到期等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机构向原批准机关提交变更或延续申请,对资质批准证书到期不申请延续或工作条件不能达到要求的机构,报省卫生计生委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原批准证书予以注销。

三、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规范职业病诊断医师管理。按照相关要求,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从事职业病诊断的医师和职业健康检查的主检医师,应当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否则不得开展相关工作。各县区、各单位应当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认真组织相关培训工作。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职业病诊断机构的监督管理。市卫生监督所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监督检查,并不定期抽查;县区卫生计生局负责日常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执行情况、规章制度建立情况、人员和岗位职责落实以及培训情况、职业病报告情况等。

(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管理。市卫生监督所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辖区内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检查;县区卫生计生局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超出批准资质范围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出具虚假证明文件和不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履行法定职责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监督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执行情况、按照批准的类别和项目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情况、外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情况、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情况、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疑似职业病的报告与告知情况、职业健康检查档案管理情况等。

(三)各职业病诊断机构在原《陕西省职业病诊断机构批准证书》到期时,应当提出职业病诊断资质延续申请。如拟继续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应按照《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的规定,提出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申请。从2016年开始,全省将对职业病诊断资质和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分类管理,各县区、各单位要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四)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5号)精神,原“尘肺、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和职业性放射病诊断医师资格”整合为“职业病诊断医师职业资格”。为适应新形势下职业病防治工作需要,结合职业病诊断工作特点,省卫计委将对职业病诊断医师进行分专业培训和考核,对合格人员统一颁发《职业病诊断资格证书》,各级要按要求参加培训,确保该项工作正常开展。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3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