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动人口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建设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流动办

发布日期:2016-11-17 17:37:57

25878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

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陕卫办流管发〔2016105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决定从2016年起,建设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流动人口健康家庭,通过典型示范,推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有效开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示范评价标准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流动人口健康家庭评价标准见附件。

二、工作程序

(一)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的评选程序包括: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有关企业、学校自愿申报,县级筛选审定报市上。

(二)流动人口健康家庭评选工作由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媒体动员、社区组织、自愿申报、社区推荐、上级评选等方式进行,具体程序命名由县区自定。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县区卫生计生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工作任务,严格申报评选程序,建立激励机制,保障工作落实。

(二)抓好组织实施。各县区卫生计生局要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好建设和评选活动,坚持富有流动人口特色、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成效显著、好中选优,并按照确定名额,评选出符合评价标准的企业、学校和家庭。

(三)主动培育典型。各县区卫生计生局要加强与当地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合作,在专业指导下,培育本地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选择并主动接洽有积极性的、流动人口(农民工)较多的工矿企业和流动儿童较多的学校,帮助其建立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机制和人员团队,指导其开展日常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并定期组织经验交流。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委)根据《行动计划》制定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及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每年1210日前将本市区年度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及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情况总结、申报材料和确定名单,报送市流动办。

 

附件:

1.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申报表

2.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评价标准(试行)

3.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评价标准(试行)

4.流动人口健康家庭评价标准(试行)

5.2016年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和健康家庭名额分配表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8月22


附件1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申报表

企业(学校)名称

 

企业(学校)联系人

 

电话

 

申报单位

县(区)(单位)

申报单位联系人

 

电话

 

申报理由(企业、学校基本情况,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等,1500字左右,另附页)

县级卫生计生局推荐意见

 

盖章       

          

市级卫生计生局评审意见

盖章       

         

 

附件2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评价标准

(试行)

 

本标准所指企业特指职工以流动人口(农民工)为主体的工矿企业。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的前提条件是:无烟环境。

1.企业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倡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

2.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员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

3.成立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4.有专人负责健康相关工作,有健康促进企业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健康活动有记录。

5.建设无烟环境,食堂膳食结构合理,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完善。

6.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营造促进健康的社会人文环境。

7.配备急救医疗用品和药物,定期组织职工体检。

8.开展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健康教育,提高职工预防职业病、意外伤害的能力。

9.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跑步、爬山、球类、游泳等体育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主题活动,职工积极参与。

10.提高职工健康素养,提高职业防护知识和技能,吸烟率有所下降。

11.企业建立计生协会组织,组织引导流动人口在健康方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附件3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评价标准

(试行)

 

本标准所指学校是指流动儿童占一定比例的中、小学校。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的前提条件是:流动儿童、户籍儿童混合编班,开设健康教育课、符合无烟学校标准、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

1.将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并呼吁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健康促进学校建设。

2.成立健康促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设专人负责,定期接受培训,做好计划和总结。

3.制定促进师生健康的政策、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包括校内禁烟、饮水和食品安全、健康教育课、体育活动、体检和预防接种、健康帮扶等内容。

4.学校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或保健教师,定期接受培训。

5.开设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课程,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师生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

6.为学生提供充足卫生的饮水和合理的营养膳食。

7.开展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控工作,定期组织体检,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开展监测和管理。

8.校园环境符合无烟学校参考标准,教学和生活建筑质量、教室黑板和课桌椅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有足够使用的卫生厕所和洗手设施。

9.师生互尊互爱,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促进学生潜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10.加强学校与家庭的健康互动,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对学校健康工作支持。

附件4

 

流动人口健康家庭评价标准

(试行)

 

流动人口健康家庭的前提条件是:父母将0-16岁的子女带在身边养育。

1.家庭卫生整洁,光线充足,通风良好。

2.厕所卫生,垃圾定点投放,文明饲养禽畜宠物。

3.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4.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讲究个人卫生。

5.合理膳食,戒烟限酒。

6.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7.定期体检,科学就医。

8.优生优育、爱老敬老。

9.家庭和谐,崇尚公德。

10.邻里互助,支持公益。

 

 

 

 

 

 

 

 

 

 

 

附件5

2016年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

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和健康家庭名额分配表

序号

县区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个数)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个数)

流动人口家庭

(个数)

1

商州区

2

1

15

2

洛南县

2

1

15

3

丹凤县

2

1

15

4

商南县

2

1

15

5

山阳县

2

1

15

6

镇安县

2

1

13

7

柞水县

2

1

12

12

合计

14

7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