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动人口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第一季度省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流动办

发布日期:2016-11-17 17:34:26

28093

 

各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现将2016年第一季度(20151222日至2016321日)全市应用省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省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情况

(一)用户应用情况

全市7县区用户应用率100%,99个镇级用户应用率98.99%

(二)重点服务管理对象协查反馈信息情况

1.户籍地反馈信息情况

现孕对象信息:全市应反馈28条,已反馈27条,平均反馈率9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丹凤92%

全市现孕对象信息反馈及时率为7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洛南、山阳、镇安均为100%,丹凤9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南50%,商州33%

未办理婚育证明对象信息:全市应反馈1119条,已反馈信息1090条,平均反馈率9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洛南、山阳、镇安、柞水均为100%,商南为9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州89%

全市未办理婚育证明对象信息反馈及时率为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镇安96%,洛南93%,丹凤90%,商南86%,柞水8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州75%,山阳58%

未采取长效避孕措施对象信息:全市应反馈418条,已反馈信息398条,平均反馈率9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州79%

全市未采取长效避孕措施对象信息及时率为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洛南100%,镇安94%,丹凤93%,柞水88%,商南8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州70%,山阳59%

2.现居住地反馈信息情况

现孕对象信息:7县区均没有提交信息。

未办理婚育证明对象信息:全市共提交4条,其中商南2条,镇安2条,其余5县区均没有提交信息。

未采取长效避孕措施对象信息:全市共提交2条,镇安2条,其余6县区均没有提交信息。

(三)协查个案信息情况

1.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情况

全市接收户籍地协查个案信息应反馈39条,已反馈38条,反馈率97%。其中已反馈信息:商州12条,山阳10,镇安6条,洛南、柞水各4条,丹凤2条,未反馈1条(商州1条)。

2.现居地协查个案信息情况

全市接收现居地协查个案信息应反馈1350条,已反馈1311条,反馈率97%。其中已反馈信息:洛南258条,丹凤257条,商州233,山阳212条,商南195条,镇安98条,柞水58条。未反馈39条(商州32条,丹凤6条,商南1条)。

(四)网络化协作情况

1.避孕节育信息通报情况

全市户籍地应接收避孕节育信息804条,已接收769条,接收率95.65%。信息接收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山阳98.95%,商南98.35%,丹凤95.7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洛南93.89%,商州93.58%,镇安90.91%,柞水90%

全市户籍地接收及时率为75.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洛南89.43%,丹凤85.1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商南70.79%,商州67.02%,山阳59.14%,镇安57.5%

全市现居住地共通报避孕节育信息6条(镇安6条),其余6县区均未上报信息。

2.一孩生育服务登记信息通报情况

全市7县区均未通报现居住地一孩生育服务登记信息。

全市户籍地应接收一孩生育服务登记信息11条,已接收11条,接收率100%。有效期内接收10条,前半期内接收4条,接收及时率为40%。其中商州区有效期内接收2条,前半期接收1条,接收率50%;镇安有效期内接收2条,前半期接收1条,接收率50%;山阳有效期内接收3条,前半期接收1条,接收率33.33%。商南有效期内接收2条,前半期接收0条,接收率0%

二、总体评价

通过对第一季度省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数据分析情况来看,除全市县区平台应用率、一孩生育接收率均为100%外,其余指标同上年同期相比,都有下降,现孕对象应反馈信息减少26条,未办理婚育证明对象信息已反馈减少832条,未采取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对象信息已反馈减少414条,重点对象协查信息反馈商州有5项指标处于全市后位,山阳、镇安户籍地避孕节育信息接收率仅为59.14%57.5%,全市一孩生育登记信息通报接收及时率仅为40%。分析原因,主要是各级重视程度下降,平台应用还不够经常,工作开展不经常,导致流动人口信息平台提交数据不能及时接收。部分村和镇存在人员调整不到位,无人管事,信息平台操作人员不懂业务的现象,造成流动人口服务信息上传不及时,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不及时,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不高。

三、有关要求

1.加强层级监管,提高应用水平。各县区要利用信息平台监管功能,加强对基层监管督促,使县、镇两级及时登录平台处理业务工作,严把数据采集录入的质量关,确保个案信息采集录入的完整性、及时性。

2.开展流动人口抽查调研工作。各县区要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利用1月时间,开展流动人口调研工作,要抽查90%的镇办,每镇办抽查一个村,核查流动人口、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情况,认真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分析流动人口变动原因,提出新时期做好流动人口管理的措施,形成调研报告。5月上旬前将调研报告上报市局。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4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