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动人口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商洛市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流动办

发布日期:2016-11-17 17:20:24

27363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和我省“十三五”规划中推进“健康陕西”建设的精神,促进流动人口健康意识提高和良好生活方式的形成,根据《陕西省卫计委关于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卫办流管发〔20163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卫生计生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现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5月9

 

 

                

 

 

 

 

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的关键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发力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期,是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转型期,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进行动是建设健康中国、改革和创新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为顺利推进我市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指导,以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优势,加强部门合作,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提升流动人口健康水平,实现“健康陕西”战略目标。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帮助流动人口逐步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最大程度地降低可干预的危险因素;了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肝炎、艾滋病等重点疾病的基本防治知识;掌握食品安全、职业卫生、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计生基本知识;了解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达到促进流动人口适应城市生活,实现社会融合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阵地。

在流动人口集中的企业、工业园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社区等场所,根据流动人口规模和构成等因素,依托卫生计生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阵地,定期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

(二)做好健康教育知识宣传。

各区县要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流动育龄妇女、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印制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传品。制作健康教育影音传播资料,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阵地及服务场所播放。设置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专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要主动向流动人口推荐我省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陕西百姓健康网”、“陕西百姓健康”和“陕西卫生12320”,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宣传健康教育知识。

(三)开展健康知识咨询和讲座。

围绕“崇尚健康、提高素养”主题,广泛开展“人口流动、健康同行”系列活动,进行重大传染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妇幼健康、计划生育、心理健康等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提升流动人口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四)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对从事有危害健康因素职业的流动人口,要开展职业卫生、职业防护等教育。对进城务工人员中存在自卑孤僻等负面心理倾向的随迁子女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对将进入社会成为新增流动人口的大中专院校学生,要开展社会适应和融入、健康知识、卫生计生政策等宣传。

(五)引导流动人口接受健康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流动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接受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计划生育、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

(六)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

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为农民工“送温暖、送关怀、送服务”的关怀关爱活动。通过走访、扶助和慰问等方式,及时了解流动人口的困难和需求,还要关心留守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卫生计生方面的实际困难。

(七)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

在开展健康教育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采集流动人口个案信息,并及时录入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数据库,摸清并掌握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目标人群。逐步实现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系统与健康档案、预防接种、住院分娩、出生登记等系统接轨共享。完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机制,形成信息一次性采集、多部门使用的共享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市上成立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贺宏炜副局长担任,市妇保院、市宣计所,局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与健康服务科、宣传与信息化科、流动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本项工作,确定丹凤县、镇安县作为省级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示范点,率先全面开展这项工作,其他各县区选择3-5个镇办作为试点,培育和树立典型,探索创新适宜流动人口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健康教育模式。加强卫生计生队伍人员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服务工作能力。市上将加强督促检查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部门协作。

市直卫生计生单位按照市卫生计生局、综治办、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等5部门《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商政卫计发〔2015170 号)要求,共同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工作。

(三)探索工作机制。

各地要结合实际,建立运行机制,围绕方便流动人口、服务流动人口、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各种类型的健康教育促进行动,推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做好信息统计。

各地在开展健康教育过程中,要做好留存完整的健康教育行动记录和资料,包括文字、图片、影音文件等。定期做好健康教育促进行动经验的总结评价,及时报送开展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好的经验和方法。

各县区在2016530日前报送实施方案、试点单位名单,每年年底报送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