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动人口

商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市流动办

发布日期:2016-11-17 16:49:36

24506

各县人口计生局:

为进一步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有关要求,破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难题,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全市2015年度人口计生工作整体部署,现就做好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 “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工作要求,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整合基层服务管理力量,优化服务管理网络,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适应当前社会化管理的新要求,努力开创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1.实现网格覆盖全面化。坚持现有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将试点社区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状的单元,同步调整基层流动人口工作的组织设置,延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服务触角,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全面有效覆盖。

2.实现资源配置合理化。坚持以统筹的理念,使基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依靠各级力量和各种资源协同解决,实现基层组织单体作战到上下协同作战、单一依靠社区居委会级计生组织力量到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转变,不断优化社会管理和人口计生工作的资源配置。

3.实现信息管理优质化。坚持依托管理网络和服务团队,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平台,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健全流动人口信息档案,积极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着力解决部分外来育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水平。

4.实现管理服务精细化。坚持紧扣加快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升发展的要求,积极拓宽人口计生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确保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录入率、准确率达到95%以上,促进基层组织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发展共进,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工作重点

1.划分好责任网格。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基本环节是网格的划分。各县区在不打破居、组、户的传统管理格局的前提下,根据各社区所辖范围、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按照“以房管人”、“以店管人”、“以证管人”、“以网管人”的原则,做到“一院一图、一楼一册、一户一档、以街巷为网线确定网格划分规模。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划网格、组团队、建章立制,建立网格长、协管员、楼院长三级无缝联接的责任管理服务网格。相对独立的工业园区、集贸市场、流动人口集中聚居地也可单独建立网格。

2.配备好服务团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中之重是组建好服务团队。要搭建一个由“专业服务队—网格服务队—专业服务队”组成的管理服务体系。成立信息采集、宣传教育、生殖健康、自我管理等专业服务队,直接接受镇办人口计生办领导,专业服务队由镇办计生办牵头,有关站所、单位人员组成。每个网格区要配备网格服务团队,社区网格服务团队由镇办计生干部、社区计生干部、流动人口协管员等人员组成。网格化管理中每位社区工作人员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开展有针对性的生育关怀活动,帮助流动人口解决计生技术服务、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权益保障等实际问题,积极化解矛盾,为流动人口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3.明确好管理标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主要通过“三三一”方式开展,“三上门”即:上门送宣传品、上门送药具、上门走访;“三协助”即:协助联系服务网点、协助办理生育相关手续、协助解决有关困难;“一组织”即:组织“网格”群众参与社区各种活动。通过“三三一”方式达到“三活”、“四清”、“五必报”,“三活”即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是指对所负责区域的情况掌握清楚,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必报”主要是网格责任人能够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必报、新增流动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同时每个“网格”都要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要在醒目位置以公示牌的形式进行公式,便于“网格”内的群众监督。

4.建设好信息化平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技术支撑是信息化建设。各县区镇办全面核查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驻街单位的房屋状况,制作电子版或纸质房屋平面图,把管理对象、区域、人员构成等标注清楚,方便管理与服务。要熟练运用全员流动人口信息平台等资源,及时将各类信息录入、上传、反馈,同时建立社区信息采集、反馈机制,将外来流动人口的信息登记上册,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达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要求。同时,各“网格”还要积极主动协调人口计生相关部门,利用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落实好统筹管理工作职责,做好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真正实现计生信息的全面化、信息化、有效化。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已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 “网格化” 服务管理模式,今年已列为省、市卫生计生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个性化考核指标之一。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从事关全局的角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好实施方案,按照分步实施,逐年推进的办法,每年至少选定23个社区开展试点创建工作。各县区要对创建社区进行全程指导,定期上报相关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提交总结报告。

2.强化领导,保障到位。各县区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指定领导负责该项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指导、检查和评估。对开展网格化创建任务的社区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

3.综合协调,真抓实干。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试点,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试点创建过程中要认真按照省、市卫生计生部门下发的文件要求,与县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试点工作的协调与沟通,确保试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出成效。

4.勇于探索,积累经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创建,是新时期解决新问题的新尝试,在试点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及时沟通,给予试点社区强有力支持,并总结经验教训,为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提高工作上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商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2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