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哪些坏习惯会伤胃

来源:陕西省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24 15:50:49

4817

有一个健康的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朋友们,你们知道哪些习惯会毁掉一个胃吗?

吃饭太快现在生活节奏过快,不少人压缩吃饭时间,甚至用狼吞虎咽来形容也不夸张,本来应该吃半个小时,却用10分钟就草草了事。可你知道吗,吃饭但吃饭过快会毁了胃的健康。假如说一口食物嚼20次(理想的是30次),食品的粉碎程度是10分,那么嚼10次食品的粉碎程度可能就是5分,剩下的5分就需要胃来额外付出了。所以吃饭太快会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部肌肉疲惫、胃动力下降,而且过于粗糙的食品还会直接磨损胃黏膜。

睡前进食有些人很喜欢吃宵夜,更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吃饱饭上床睡觉睡得香,这种想法是极端错误的。因为睡前进食容易损伤胃,食物中的蛋白、脂肪和糖分会引起胃酸分泌,长期如此,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

吸烟过多烟草除了伤害肺,对胃的损伤也不小。尼古丁会从多个方面伤害胃黏膜:1.收缩血管,使胃黏膜的血液供给减少,其完整性受到破坏。2.在尼古丁的攻势下,胃的进口变得松弛,有腐蚀性的胆汁反流到胃里。3.抑制合成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前列腺素。4.促进胃酸分泌,在胃黏膜屏障被破坏的基础上,直接腐蚀胃黏膜。由于上述原因,吸烟过多的人容易患上胃炎。

进食时间混乱有的人一工作起来就废寝忘食,也有的人在进行打麻将、玩游戏等娱乐活动时,就把吃饭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了。这种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会对有规律的消化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胃是一个严守时间表的器官,到时间就会分泌胃酸。假如这时没有食品供给胃消化,那么消化液只好开始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