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灾害自救

面对暴雨、洪水 如何自防自救?

来源:陕西省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08 16:42:24

5493

(一) 洪水来临前的准备
      1.关注有关雨、 水情况预报信息。
      2.熟悉本区域防汛预案的各类隐患灾害点和紧急转移路线图、 联络方式。
      3.地处低洼地带的家庭要自备简易救生器材。
      4.保持手机、 电话的通讯畅通,以利于接收相关信息。
      5.做好避险准备, 撤离时注意关掉煤气阀、 电源总开关等。
      6.撤离时要听从指挥, 团结互助, 险情未解除, 不要擅自返回。

         

(二) 洪水到来时的自救

1.洪水到来时, 来不及转移人员, 要就近向山坡、 高地、 楼房、 避洪台等地迅速转移, 或者立即爬上屋顶、 楼房高层、 大树、 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 暂避的地方已无法自保, 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 或者迅速找到一些门板、 桌椅、 木床、 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 要设法尽快与当地防汛部门联系, 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 积极寻求救援;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 一定要迅速远避, 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 “跨步电压” 触电。注意: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 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 铁塔, 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低洼处的住宅遭洪水淹没或围困时, 一是安排家人向安全坚固高处转移, 二是想方设法发出求救信号, 三是利用简易救生器材转移到较安全的地方。安全转移要本着就近、 就高、迅速、 有序、 安全” 的原则进行:先人后物, 先老幼残后其他人员; 要事先制定转移路线和地点,落实撤离组织人员和责任。
       5.如已被卷入洪水中, 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 寻找逃生机会。
       6.洪水过后, 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 预防疾病的流行。
       7.溺水自救与救护。当发生溺水时, 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 除呼吸外, 取仰卧位, 头部向后, 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 吸气要深, 此时千万不要慌张, 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会游泳者, 如果发生小腿抽筋, 要保持镇静, 采取仰泳位, 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 可使痉挛松解, 然后慢慢游向岸边。救护溺水者, 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观察清楚位置, 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 救生圈、 长杆、 轮胎、 塑料泡沫等, 让落水者攀扶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