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灾害自救

地震了 你该这样避险

来源:陕西省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08 15:49:26

5930

地震是突发性致灾。大地震发生的十几秒到几十秒过程可将一座百万人口城市夷为平地,造成上百万人死亡,数百万、上千万人口受灾,大面积建筑物和工程设施摧毁,生产停顿、社会瘫痪、城市功能消失。因此,熟练掌握地震时紧急避险、地震后迅速开展自救和互救的措施,才能将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地震发生时要紧急避险

地震时紧急避险的时间是指地震波从初动到波峰持续的时间,也就是人们开始感到晃动到房屋倒塌的12秒~13秒,实际躲避时间只有8秒~10秒。科学利用时间,必须事先有方案,平时勤练习,地震时才能有效应对。

地震时就近“躲避”,震后马上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险的上策。

在家中发生地震时 在家里避震时要做到一判断,二躲避,三疏散。人的判断时间只有3秒~5秒,躲避时间8秒~10秒,在室内可躲在坚固的床边、床下、卫生间、承重墙墙角、墙根,用随手物件保护头部、捂住口鼻,帮助老、弱、病、残、幼。不能奔向门、走廊、窗户,不能跳楼。关火源、电源、气源、水源等。待摇晃停止立即疏散到安全地带。地震后切忌再回家找东西,免得受伤。

在室外发生地震时 在室外要避开高大建筑物,尽量远离高压线及煤气站、化工厂、炸药库等。在过桥时应紧紧抓住桥栏杆。正在行驶的车辆应当紧急停车,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

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时 如果在剧院、商店、学校、地铁等人群聚集场所遇到地震时,要保持镇静,就地择物躲避,待地震过后有序撤离。

地震后的自救与互救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被埋压人员能否得到迅速、及时抢救,对于减少震灾死亡意义重大。人们被埋压之后,应尽可能地利用自己所处环境的条件,及时排除险情,保存生命。

自救中最重要的是:镇静、除险、求救。

镇静是指人们遇验后应当坚定生存信念,消除恐惧心理和急躁情绪。

除险 是排除险情,设法挣脱被束缚的手脚,清除掉压在身上的物体,竭力创造一个生存空间;尽力寻找水和食物。注意保存体力,延续生命,等待救援。

求救 是想方设法向外面传递求救信息。求救时特别忌讳急躁,一定不能大声连续呼叫,应当细心倾听外界情况,间断地呼救。呼救时可用石块、金属等敲击物体,发出声音,这样可节省体力,且能使信息传得更远,效果更好。

自救过程中包括自我除险和求救。但“镇静”在自救中是最重要因素,它贯穿自救全过程,这是对人们心理素质的考验。保持镇静可较好地掌握除险和求救的技术要点,会使人们在灾难中获得希望,抓住生机。

在外援队伍来到之前,家庭和邻里之间应自动组织起来,尽快抢救被埋压人员。救助工作应根据“先易后难”原则,先抢救医院、学校、旅馆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互救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倾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击器物的声音等求救信息。

2.根据房屋结构,先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再行抢救,防止再次受伤。

3.抢救被埋压人员时,首先应使他们的头部暴露,迅速清除口鼻内尘土,再行抢救,不可用利器刨挖。

4.对于埋压在废墟中时间较长的幸存者,首先应输送饮料和食品,然后边挖边支撑,注意保护幸存者的眼睛。

5.对于颈椎、腰椎受伤人员,切忌生拉硬拽,要慢慢移出,用硬木板“担架”送到医疗点。

6.对倒塌体进行侦察,搜寻与定位被埋压人员时,有条件的可采用生物与仿生技术、无线电测向定位技术、化学——物理探测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尽量减少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