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健新闻

省卫健委优化生育政策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调研评估组一行来商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2 22:35:05

18668

7月19日至20日,省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孙敏带队一行4人冒着高温酷暑莅临商洛,对优化生育政策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焕娥全程陪同。

微信图片_20220725085518_副本.jpg

调研评估组先后深入洛南县卫健局、景村镇政府、真爱幼幼托育服务中心、红黄蓝托育中心,商州区板桥镇政府、春田蜜蜜幼幼园、新爱婴托育中心和市卫健委等8个单位,检查了中央《决定》和省《实施方案》宣传学习情况,查看了生育登记和网上办证工作流程、计生报表和计生特殊家庭奖扶资料,了解了托育机构日常管理情况,观看了婴幼儿肢体语言展示,审阅了我市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省级示范城区方案和自评报告,评价了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最后,在市卫健委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县(区)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725085530_副本.jpg

调研评估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对我市优化生育政策等重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宣传工作到位。中央《决定》和省《实施方案》等宣传资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于群众接受。二是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市级创建工作方案切实可行,县区行动快,千人均托位数提高明显,创建工作进展顺利。三是托育服务有地方特色。试点托育机构收费水平和地方经济发展吻合,专业化服务程度较高,入托婴幼儿较多。洛南县在全省首批开设了3-12个月龄乳儿班,打造了工作亮点。四是计生奖扶政策落实得好。奖扶对象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位,医疗服务绿色通道畅通,关怀关爱措施得力,奖扶资金足额发放到位。

微信图片_20220725085538_副本.jpg

汇报会上,孙敏副秘书长对我市下一步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顺势而为,充分认识贯彻中央《决定》和省《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转变人口发展观念,推进三孩政策有效落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加强中央《决定》和省《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扩大覆盖面,做大做强做优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将生、养、育一体推进,加强托育专业人才的培育培养,加快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省级示范城区创建工作,把托育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彻底解决家庭生育的后顾之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三要聚焦问题导向,继续做好计生家庭关怀关爱工作。做好计生特殊家庭的心理安慰工作,减少奖扶对象负面情绪,保障计生特殊家庭有活力,充满快乐和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725085550_副本.jpg

杨焕娥副主任表示,我市将以这次调研评估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好优化生育政策暨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省级示范城区工作,会后立即把本次调研评估过程中专家反馈的问题和孙敏副秘书长提出的三点要求认真梳理,及时向委主要领导、委党组、市政府分管领导做好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扎实整改,不断提升我市卫生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