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健新闻

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推进会暨食源性疾病检测技术培训会在商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6 15:31:20

17537

7月15日,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推进会暨食源性疾病监测技术培训会在商州召开,市疾控中心主任任占良主持会议,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古金卓出席会议并讲话。

-7.15.jpg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情况,分析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做好下一阶段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是《食品安全法》赋予卫健部门的法定职责,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论述,抓好风险监测,为党委政府有效制定食品安全管理政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研判依据。

会议要求,要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依法履行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要发挥好“卫健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三条线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卫健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好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粮食、海关等部门关系,组织辖区内有关机构有序开展食品监测和营养膳食相关工作。疾控机构要做好风险评估的技术指导、网报审核、数据汇总上报等工作,分析研判食品风险,依法依规做好事件流调和处置。医疗机构要发挥哨点医院“桥头堡”作用,协助做好信息采集、登记、核查、网报,要关注婴幼儿、孕产妇和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加大对关联性病例的发现、分析、管理能力建设,构建立体工作体系,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会议明确,要突出重点,提升能力,全面落实2022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各单位要持续抓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按照市防肺办统一部署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压实“三线”责任,推进市县镇村一体化工作机制落实;要统筹做好食品安全和国民营养膳食工作,积极参与“打造健康餐饮,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工作,全面推广合理膳食行动。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营养膳食宣传,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营造良好氛围。要建立市县两级食品安全专家库,储备风险监测技术师资力量,提升工作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7月13日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推进会暨“换脑子转作风优服务树形象”作风建设动员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全面领会,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增强团结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守住责任底线、纪律底线和廉洁底线,持续增强动力、凝聚合力、提升效力,不断推进我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商洛卫健力量。

市县两级卫健行政部门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疾控中心负责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网报人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保院、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及各县区二级及以上哨点医院负责食源性疾病监测的专管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