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健新闻

商洛市卫健委四项措施推动全民营养周暨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

来源:市卫健委法规科

发布日期:2022-06-09 17:00:19

19264

2022年5月底,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周密安排,以食品营养和合理膳食科普知识为宣传重点,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多部门联动深化协作,推动商洛市民健康素养提升,助力“一都四区”和健康商洛建设。

拼图1.jpg

有的放矢,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制定宣传方案,扎实安排部署,明确了本次宣传活动分为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两个部分,分别确定“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和“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宣传主题。营养周宣传以膳食指南的核心信息为依托,突出食物、膳食和营养健康知识及技能传播,培养健康选择、健康烹饪行为,巩固国民合理膳食健康饮食习惯。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和素养为核心,以促进儿童青少年吃动平衡为重点,传播《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指导指南(2022)》核心信息,引导儿童青少年注意体重管理,推动肥胖防控支持性环境建设,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健康商洛建设。

图片2.png

线下互动,引导健康饮食。组织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超市、进餐厅”的五进活动,采取讲座、义诊、咨询、电子屏幕展示、张贴海报、发放折页等形式,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形成和巩固,培养健康选择、健康购物行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商南县组织在长新路社区和金福湾社区开展了营养周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给广大社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品、有奖答题等方式开展营养健康咨询活动,宣讲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等主题内容,普及合理膳食及健康营养知识。全市共组织深入70余社区、乡村,组织开展80余场科普宣传、义诊等活动,普及2.1万余名群众。市卫健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以“打造健康餐饮,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活动,组织市场监管局、疾控机构、营养学会等成立营养健康食堂(餐厅)技术指导组,深入各单位、各行业的职工餐厅食堂为广大职工及餐饮从业人员开展合理膳食知识及技能培训,进一步推行落实“减盐减油减糖”行动。市县卫健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在各类学校、幼儿园积极开展进校园活动,并在高考前夕,引导考生合理膳食,增强身体素质。全市组织在80余所医院、康复养老机构开展科普宣传,普及1.3万余名患者和医护人员。走进20余家大型商场超市,组织广场义诊、发放彩页等活动30余次,普及人数3.5万余人次。在市行政中心、城区望江楼广场LED电子大屏连续一周不间断播放全民营养周宣传和学生营养日宣传视频,受众约10万人次。市中心医院、市妇保院、镇安县组织健康膳食营养知识进病房活动,安排营养专业科室人员送健康知识进病房,针对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普及膳食营养常识,推行健康合理膳食方式。

图片11.png

线上发力,丰富宣传手段。组织市、县(区)医疗机构、疾控中心、营养专家分别在线上融媒手段开展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卫健委在网站首页投放游飞图标、增设专栏、整合编辑宣传素材、充实专栏内容,在商洛日报、华商报“二三里”等APP上投放食品营养、合理膳食宣传内容。市疾控中心持续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营养周宣传内容,市中心医院制作“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视频。商南县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健康商南、金丝峡周报、商南县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传播营养健康理念,推动形成可持续的营养健康科普交流。全市卫健系统单位共开展线上科普讲座200余场次,普及人数9000余人。制作宣传视频、科普文章、活动报道300余篇,累计播放阅读量30万余次。

图片12.png

部门联动,深化工作机制。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协调,主动联络,深化同教育主管部门的协作,送健康膳食知识进学校,进课堂。据统计,各县区70余单位、430余所学校围绕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生参与活动,全市共举办200余场次科普讲座、宣传等活动,普及11.9万余名师生。洛南县卫健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科教体局等单位共同开展活动,全县共举办知识讲座23期次,培训人员2150余人,开展宣传活动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8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接受宣传8500余人次,免费义诊800余人次。中心医院组织在商洛学院、商洛市小学开展健康课堂行动,寓教于乐,通过有奖知识答题,为学生送去小礼品的同时,也送去了营养膳食知识,覆盖约3000人。山阳县组织学校通过班级家长群,向家长传授学生营养科普知识,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家庭饮食,发挥家庭在学生营养改善中的作用。镇安县疾控中心与县科教局合作在全县100余所学校播放《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制作营养知识板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给学生家长传递营养科学知识以及健康自我管理的方法。柞水县组织在学校里开展以全民营养周及中国学生营养日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手抄报、国旗下演讲等系列活动。丹凤县卫健局、教体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宣传活动,利用黑板报、LED电子屏、健康教育课、举办主题班会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商南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营养健康教育课等活动,以专题讲座、印发宣传材料、班队会、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宣传,大力营造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氛围,活动开展期间,共制作宣传横幅26幅,宣传展板32面,发放宣传读本300余本,宣传资料600份,抽纸、学生书包、围裙等宣传品3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18部,受教育人群达1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