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商洛市中医医院:改进服务小举措 就医感受大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3)

发布日期:2022-01-13 10:07:21

53258

商洛市中医医院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盯患者不方便、不放心、不满意问题,聚焦“四少”(少停留、少等待、少跑路、少接触)目标,边排查,边反思,边整改,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改进多项服务举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一、着眼细微之处,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一是实行窗口科室提前半小时上班、全院提前15分钟早交班、各科室每天联合夜查房等制度,方便患者就医,提升就医感受和医疗质量;二是送餐到床旁。新购送餐车4台,科学编制营养菜谱,在每个病区公示栏张贴一周食谱,患者通过微信、电话订餐,食堂按时保质保量送至病人床旁,有效解决住院患者就餐问题,减轻病区疫情防控压力。三是推行中药免费代煎。建成目前全市最大的中药煎药室,免费为就诊患者提供中药代煎服务,并推行快递代送服务,病人就诊后可以轻轻松松直接回家,在家等候送药上门。四是免费为住院患者的陪人做核酸检测,减轻患者负担,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改善服务设施,营造良好就医环境。一是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购置安装自动道闸和最新的自动测温设备,一秒钟实现测温放闸,有效缓解了出入口拥堵问题;二是改造门诊大厅,增加挂号缴费及取药窗口,有效缓解门诊排队等候时间;三是全面升级医院信息系统,在门诊设置三台自助服务机、一台免费便民扫袋机,挂号缴费、票据打印、结果查询等功能一应俱全,有效提升日常营运效率和服务质量,缓解排队等候时间。四是争取项目支持,改造医院环境。成功争取了总投资1.4亿元的“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启动了现有门诊病房2.3万平米的全面升级改造工程,全面改善基础条件,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和医院形象。

三、发挥中医优势,积极普及健康知识。一是开展百名中医义诊活动,为群众送医送药。全院共派出各科专家200余人次,赴商中路社区、李源社区、刘湾社区、四皓社区等地开展义诊活动15次,接待群众7500余人次,赠送价值6万余元药品。二是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医院在望江楼广场、院内公共区域设置健康教育专栏10余个,每月更新,滚动宣传中医及养生保健知识,指导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开展病区健康讲座。各病区定期组织举办陪护人员健康知识讲座,增强健康意识,提升陪护能力,强化对中医药医疗服务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