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商洛市卫健委“十大专项行动” 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1)

发布日期:2022-01-09 10:13:02

54985

商洛市卫健委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完成基层卫生建设项目1907个,3家镇卫生院受到国家表彰,开展“百名中医百场义诊”活动87场次,“为老志愿服务活动”100场次,规范孕产妇免费保健服务项目32个,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36场次,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建设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一是健康扶贫成效巩固专项行动。建立了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防返贫动态监测等工作机制,拓展了保障范围,实行“发现、救治、康复”一体闭环管理,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脱贫人口30种大病累计确诊22903救治率为100%,组织73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17.20万户57.19万人,四种重点慢病确诊病例78991例,定期随访率达到98.77%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实现县镇全覆盖,健康扶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坚持把“实现新冠病毒0感染”作为最大办实事项目,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措施18条,建立市、县、镇、村(社区)四级应急防控机制。今年以来,全市24家核酸实验室全部投用,日检测量达70余万份,累计集中隔离2.4万人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53.98万份,冷链食品检测3.15万份,设立疫苗接种点166个,累计接种279万剂,举办疫情防控演练3次,实现0传播感染,疫情防控“防火墙”更加牢固。  

三是优质服务基层行专项行动。对全市基层120家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进行标准化创建,规范建立了《镇办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标准》,完成卫生建设项目1907个,共50个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X光机、煎药机、制氧机、生化分析仪、彩超等医疗设备106台件,为795个村卫生室配发了健康一体机,为基层医疗单位培养骨干医师30名,骨干护师74名,招录专业技术人才321人,创建验收基本优质基层服务示范机构35个,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基层医疗单位39家,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卫生院等3家镇卫生院被国家表彰为创建活动突出单位,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四是医疗卫生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医疗卫生领域作风问题,成立专班办公室,抽查暗访医疗卫生机构41家,排查收集强制消费药品耗材、欺诈骗保、医务人员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受红包、“三长一短”、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102个,整改到位96个,通报问题单位8家,下发整改通知35份,约谈30余人,规范审批专科医院2家,建立质控网络体系、错峰分诊、耗材评估、处方点评、出院随访等机制10余项,打通了“医疗卫生领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中医药健康服务专项行动。建成标准化中医馆110个,省级示范中医馆17个,市级示范中医馆14个,村级中医堂106个,为基层输送中医(确有专长)医师193人,招聘招录、县级对口帮扶派驻中医师17人,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170人次,组织552名中医专家开展“百名中医百场义诊”活动87场次,为1.1万多名偏远镇村群众免费提供中医诊疗服务,群众享受中医药服务更加规范、方便、快捷。

六是妇幼健康保障促进专项行动。建立妇幼疾病防治宣传推广、筛查登记、资料报送、预防救治等机制,完善孕期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孕产妇“两癌”筛查报告制度,规范孕产妇免费保健服务项目32个,编印妇幼健康宣传资料3.5万份,规范建立数据信息平台6个,新生儿、孕产妇疾病筛查台账3.5万份,孕产妇产前筛查率85.52%以上、B超检查率100%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100%,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率已达到年度目标人群覆盖率的80%以上,妇幼健康保障更为规范、科学。

七是老年健康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争取上级老年健康服务扶持资金70万元,打造省级医养结合品牌企业1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7个,争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42个,老年友好型社区7个;积极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活动,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100场次,组织款物22.2万元慰问老年人260余人,17.43万名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补贴0.98亿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八是尘肺病防治管理专项行动。7829名尘肺病人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开展随访调查,将尘肺病纳入30种大病救治病种和门诊慢特病报销。全市建成职业病尘肺病诊断机构1家,省级备案体检机构11家,争取到23个康复站建设运行经费307万元,设备23套437台(件)943万元。尘肺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省交流推广。

九是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专项行动。制定了商洛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评估管理办法》《评估指标体系》《考核办法》《督查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聘任50名行业领域专家骨干,成立了8个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专家组,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评估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宣传、责任、管理、评估四大体系建设,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36场次,建设健康细胞单位(场所)1216个,建设率47%以上,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建设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十是走基层送健康办实事专项行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实践活动采取“三必访”“四必谈”“五必查”等形式,与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相结合,立查立改问题23项,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340多名党员干部到一线报到,承诺完成实事352件,组建专家组开展巡诊义诊、指导培训、病毒消杀、质控培训等送健康活动120次,调度医务人员800余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36场次。组建3至防洪抢险医疗救援队,开展防洪抢险20余次,免费发放药品、防疫物资、生活用品50余万元,捐款16万元,受益群众2.8万余人,办实事活动持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