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陕西发布疫情期间群众就医指南

发布日期:2021-12-31 22:56:04

19529

1月1日,陕西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联合发布疫情期间群众就医指南,现将内容公布如下:

普通群众诊疗

省卫生健康委每日在官网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栏,更新公布西安市内各三级医院运行状态,提供精准就医服务信息。西安市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西安以外涉疫地市医疗机构开诊情况由当地公布。

链接:省卫生健康委官网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栏(点击进入)

鼓励广大市民通过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互联网药店等平台在线诊疗、购药,并通过快递、社区(村)、临时医疗队、志愿者等取药送药。

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告知旅居史。

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高新医院在疫情期间,为非风险区绿码患者提供100辆救护转运车,免费接送孕产妇、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到院就医,如有需要请拨打966120、96999。以上服务为非急救转运,如有急救需求请拨打120急救中心。在此,呼吁大家普通就医转运请协调街道(乡镇)、社区(村)等部门帮忙协调解决,将宝贵的120急救资源留给急危重症患者和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使用。

封控区、管控区风险人员诊疗

封控区、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统称“风险人员”。针对这类人员就医诊疗,陕西采取设立“黄码医院”“黄码病区”的方式,提供血液透析、孕产妇分娩、肿瘤放化疗、婴幼儿诊疗等诊疗服务。

一般来说,有就医需求的风险人员,要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经评估确有急危重症情况需紧急送医的或有特殊诊疗需求的,可以通过社区预约“黄码”医院,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通过转运车“点对点”前往“黄码”医院。诊疗结束后,患者乘坐由社区联系的专用转运车辆“点对点”返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有急诊抢救医疗需求的风险人员,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通知社区(村)工作人员对接120救护车、填写人员交接单,由120救护车联系风险人员医疗保障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或就近送至具备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诊疗结束后,医疗机构联系社区(村)由县区转运专班“点对点”接回。

发热患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就诊。确需紧急外出就诊的,应在辖区风险人员医疗保障医院发热门诊或就近选择一家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目前,经省市协调,西安地区已设立“黄码医院”2家“黄码病区”2个(名单见下表),后续开设的“黄码医院”“黄码病区”等风险人员定点医院(病区)由地市自行发布。

互联网诊疗服务

西安、咸阳、渭南、延安34家医院已上线互联网诊疗服务,广大患者可通过扫码登录访问医院的互联网诊疗平台即可获得问诊、复诊等线上医疗服务。名单如下:




    孕产妇就诊

    近期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整理发布了西安辖区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名单(见下表),其他地市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名单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自行发布。如有诊疗需求,请前往各助产医疗机构就诊。


    心理援助服务

    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组建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团队,24小时为疫情心理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同时,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政务服务中心在省12320卫生热线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专席,依托陕西12345对全省有关疫情心理干预的诉求进行引导和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