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健新闻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保障群众健康需求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市级现场复核顺利完成

来源:基层科

发布日期:2021-10-21 14:53:35

39346

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做好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要求,10月11日-16日,由市卫健委汶希副主任和市计生协会何鹏超秘书长分别带队,抽调10名市级专家组成2个评审专家组,对7县区申报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国家基本标准的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市级现场复核。

评审专家组依据《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采取现场查看、模拟演练、查阅资料、提问测试等方式,从功能任务和资源配置、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院感和护理、业务管理、综合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受评单位进行了系统、全面、客观地评审。专家组在肯定成绩和优点的同时,重点反馈了存在问题和短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001.png

汶希副主任强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落实分级诊疗、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重要举措,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医疗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汶希副主任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坚定做好创建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聚焦建章立制,建立提升医疗质量服务长效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有效、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四是紧盯重点任务,统筹做好基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后评估”、防汛救灾应急等重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网底。

002.png

此次“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市级现场复核不仅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一次全方位评价,更是一次综合性业务指导和现场培训。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持续开展,有力推动了优质高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极大改善了基层群众就医体验,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