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下载

关于洪涝灾害后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30 19:32:58

68983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洪涝灾害后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7月22日以来,我市洛南、山阳、商州连续遭受强暴雨袭击,出现洪涝灾害,环境普遍受到污染,群众工作、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切实做好防病救灾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现就洪涝灾害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县(区)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抗洪救灾防病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紧急行动起来,及时组织群众开展以环境治理、消毒、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指导群众做好灾后防病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动员全社会和灾区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自己动手,战胜洪灾,抵御疾病,重建家园。

二、大力宣传,普及灾后防病防疫知识

各县(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灾后防病防疫知识和夏、秋季疾病防治知识宣传,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病媒防制等知识(附件3),提高群众灾后防病防疫知识知晓率,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抗病能力。

三、广泛动员,集中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整治

各县(区)要全民动员、发动群众、全民动手,彻底清除灾后临时居住点和退水后淤积的垃圾污物,把垃圾污物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填埋处理。要及时组织群众排除积水,清除垃圾杂物,铲除杂草,疏通沟渠,掏除水井内污泥,修复厕所和其他卫生基础设施。对病死的畜禽,要在防疫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深埋处理。要做好背街小巷、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窗口单位、公共场所、垃圾中转站(收集点)、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治理工作,彻底清除垃圾、卫生死角和病媒孳生地,有效切断疾病传播途径。要抓好村民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的垃圾、卫生死角的清理和粪便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各临街单位、门店要落实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不断改善环境卫生。

四、密切监控,做好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

各县(区)要严格落实灾后水源地和饮用地面水的水质消毒, 将消毒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加强对受灾自来水厂的消毒和水质监管,尤其要及时组织对被水淹没的各类水井、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清理、消毒和检修。要全力做好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确保受灾地区饮水安全。

五、修建结合,有效解决受灾群众如厕问题

对灾后人员集居的地方,要修建临时厕所,切实搞好粪便管理和无害化处理。要对灾后安置点的临时公厕定期、定人及时清扫清毒管理。灾后重建时,要将改厕工作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统一要求,科学指导,全面落实。

六、科学指导,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环境消杀

各县(区)要科学指导、及时组织发动群众,按照相关要求(附件1、2,可在市卫健委网站下载),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过全面清理环境,消除污水坑、洼,对临时安置点、厕所等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处理,消灭蚊蝇鼠害,消除蚊蝇孳生地。对水淹的村庄、住房、学校和公共场所等,要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预防虫媒疾病发生,及时消除导致疫病的隐患。要组织和指导群众,及时清理和处理生活垃圾、污泥、人畜粪便、腐烂植物和动物尸体,做到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消杀就进行到哪里。

 

附件:1.洪涝灾害消毒技术要求

      2.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要求

3.洪灾防疫“八注意”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年7月30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附件1

洪涝灾害消毒技术要求

 

一、水灾后消毒原则

1加强环境消毒。对受淹的室内地面、墙壁及物品应进行及时消毒,对临时灾民安置点应随时进行消毒,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确保重点场所及时消毒。暴露的粪便、排泄物要及时处理、消毒,防止污染扩散。

3、及时处理动物尸体。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应尽早处理。

4、关注餐具及手部卫生。水灾过后,肠道传染病发病风险加大,应有严格进行餐厨具消毒,正确洗手,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5、一般不必对室外环境开展大面积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避免造成环境的污染。

二、消毒方法

1、地面、墙壁、门窗、桌面等物体表面受污水污染的环境及物品可用有效氯为500 毫克/升~700 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0.5% 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喷洒剂量100 毫升/平方米-300毫升/平方米,以喷湿为度。不耐腐蚀的表面消毒后用清水擦拭。

2、衣物用有效氯为250 毫克/升~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含氯消毒剂对衣物有漂白的作用,消毒后用清水清洗。

3、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0分钟~15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10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 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或0.2%-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4、排泄物、呕吐物每2升可加漂白粉50克或有效氯为20 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2升,搅匀放置2小时。

5、污水、可能受到粪便污染的小型污水,可用有效氯8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作用2小时,余氯4毫克/升-6毫克/升。

6、动物尸体处理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首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动物尸体底部垫漂白粉干粉上部用漂白粉覆盖,漂白粉干粉厚度应3厘米-5厘米。

7、手的消毒,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

三、注意事项

1、根据消毒不同处理对象,合理选用消毒方法。

2、建议首选含氯消毒剂,也可以选择其他符合国家标准或 规范的消毒剂,消毒方法应按说明书执行。

3、实施现场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4、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要现用现配。

5、对不耐腐蚀的物品进行消毒时,应严格掌握消毒时间, 消毒后及时将残余消毒剂清除。





附件2

病媒生物控制技术要求

 

一、水灾后病媒生物防制原则

1以环境防制为基本措施:水灾发生后,应及时处理人和动物尸体,集中清理粪便、垃圾和各类积水,有效清除蚊蝇孳生地。

2、以化学防制作为快速降低密度的主要手段:灾区一旦监测发现病媒生物密度较高时,应采取化学防制手段,迅速降低密度,以防止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同时要遵循科学合理用药和安全环保施药的原则。

二、水灾后病媒生物的防制

1环境防制:环境治理是水灾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水灾发生时,应及时处理人和动物尸体,搭建临时厕所,集中处理粪便,清理街道或居民区周围的淤泥和垃圾,填平或疏导地面积水,倾倒容器积水并倒置容器,生活垃圾集中堆放。

2、蚊虫防制:对于无法清除的各类积水,可每周1次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当蚊虫密度较高时,对居民区、草丛等外环境可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蚊;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蚊虫易孳生场所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蚊。

3、蝇类防制:对于垃圾堆、厕所等蝇类孳生场所,当蝇类密度较高时,对外环境可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蝇;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场所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蝇。

4、鼠类防制:对居民区、垃圾堆、废墟等重点防鼠场所,投放蜡块毒饵。毒饵应投放于垃圾、废墟等隐蔽区域,或直接投入鼠洞,居住区周围应投放于毒饵盒内。





附件3

洪灾防疫“八注意”

一要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二要注意饮食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三要注意环境卫生。清除住所周围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家畜家禽要圈棚养,搞好圈棚卫生,不让其粪便流入水中,粪便等发酵后再施用;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

四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清除各种积水,疏通沟渠,主要是清除房前屋后、院落内的盆罐积水,饮料瓶、矿泉水瓶等。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灾后清洁环境、堵鼠洞、清除散落的生活垃圾。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五要注意勤洗手。勤洗手,使用流动水或者消毒后的水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毛巾、脸盆、手帕等应专用。

六要预防皮肤溃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下水劳动时,要尽量穿长筒靴;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暂时不下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七要及时就医。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八要注意心理健康。灾后易出现急性应激反应,要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出现异常及时向精神科医生求助或到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