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商南:以“党史我来讲”学活党史

发布日期:2021-05-20 10:55:03

5686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商南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商南县卫生健康局机关支部以“党史我来讲”为抓手,开展党员讲党史交流促进学习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主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要用百年党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活动开展以来,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一、主要做法

(一)定制教学“菜单”,为党史教育“添色增味”。制定周一读书学习课表,由股室轮流负责提前搜集、整理学习内容,领导领学的方式强化学习任务。学习内容上,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除了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改革开放史》、《中国共产党商南历史》等指定参考书籍外,卫健局机关支部联合机关读书社结合党史中的卫生健康事业,还专门列出行业业务学习书单,如《往者可鉴: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防疫事业的历史经验研究》、《中国疫苗百年纪实》、《钟南山传》、《新中国重大疫病防控中的政府协同及实现机制研究》等书籍。丰富的学习内容,将党史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结合,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使党史学习走新更走心。

(二)深挖党史“富矿” 迸发磅礴力量 。每名党员干部都自觉而认真地学习党史这座“富矿”,抱着情怀去学,全面深入地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后,由机关支委委员率先开始“党史我来讲”,并由此激发了更多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党员讲党史”学习交流的热情,她/他们有的激情澎湃的讲党的革命战争史;有的结合自身岗位讲述建国初期党领导的卫生防疫基本经验;有的讲述党的卫生健康事业中宪法的引领保障作用等等。通过“党史我来讲”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干部不仅从学党史中汲取营养、挖掘精神“富矿”、获取力量,更完成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历史使命、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伟大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商南新篇章提供健康保障。

二、推进成效

(一)在党史“雨露”中滋润实干为民之“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离群众更近了。一是与重温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到帮扶村——耀岭河村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入户进行院落杂物清理,屋内物品整理,健康生活方式及防汛常识的宣传,做好垃圾收集清理。着眼身边,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坚决打好“秦岭保卫战”。二是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由卫健局党委牵头,带领县医院20余人专家团组成志愿服务队在所帮扶耀岭河村开展义诊活动。此次义诊给群众提供了就医方便,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自身健康情况,增强了保健意识,有效提升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有力举措。三是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大整改相结合,入户走访促振兴。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大排查大整改,做到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全面过硬。做实做细包扶村“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建立包扶干部入户回访长效机制,对包扶户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与帮扶村支部共同谋划尖刀坪桃花岛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二)党史学习中锻造新时代干部“硬核”。进入新时代,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硬核”所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也是干部实践的“大舞台”,更是干部砥砺党性、能力、作风的“大熔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卫健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锤炼党性,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不断从光辉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伟力,为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努力成为一名使命担当、清醒清廉、奋楫争先新时代“乡村振兴”战士。

 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新时代卫健干部,必须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善当“大有作为之人”,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商南县卫生健康局 刘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