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市政府召开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2 09:18:41

7836

4月2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防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务实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阻击战。副市长权雅宁主持会议。

郑光照指出,入春以来,我市小麦条锈病流行扩散速度较快,危害趋势日益严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坚持“突出重点、抢抓关键、全面防控”策略,主动出击、全员行动,全面实施、不留死角,最大可能控制条锈病扩散蔓延,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郑光照要求,要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测预警、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全链条管理,为进一步准确部署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科学开展防控,前移防治关口,及早全面普防,坚持治早、治小。

要坚持“分区治理、分级防控”,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群防专防相结合,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田、田不漏苗”。要积极推广植保无人机防治,统筹考虑其他重大病虫害,力争一次喷药、多效防治。要成立专家服务指导组,全面深入防控一线,手把手开展技术服务指导。要切实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强化物资保障,加大资金支持,确保防控取得实效。

郑光照强调,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层层夯实、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通力配合、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山阳县、镇安县政府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