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下载

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8 15:10:57

85645

各县(区)委文明办,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各县(区)爱卫办、高新区社区管理办事处、推进健康商洛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市爱卫会、市委文明委、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今年4月是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根据省爱卫办、省委文明办、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陕爱卫办发〔2021〕2号)精神,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全面推进健康商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就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口号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我倡导、我助力、我行动!

三、活动内容

(一)多形式、广覆盖,开展两个《意见》学习宣传活动。

全市要以学习宣传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为重点,印发一批宣传画、宣传折页,组织一批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宣传节目或宣传文章,办好一期宣传栏,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体,介绍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历史成就,宣传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意义和重点任务。

(二)讲文明、铸健康,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

各县(区)要加大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的宣传力度,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一是树立文明新风尚。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扔垃圾、不随地大小便,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乱丢烟头;文明养狗,遛狗牵绳、自觉清理粪便。二是培养健康新习惯。持续引导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排队等候良好习惯。机关、学校、单位食堂和餐饮企业要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使用“公勺公筷”、引导群众践行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好习惯。三是倡导健康新方式。认真开展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宣教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合理饮食习惯,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四是完善心理健康新体系。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和服务,不断壮大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

(三)守绿色、重环保,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实践活动。

各县(区)要重点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绿色家园等内容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参与度较高、实践体验性强的活动,广泛传播绿色、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投身低碳环保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推进垃圾分类。要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实施垃圾分类,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二是倡导绿色出行。活动月期间,由机关单位或群众性社会组织牵头,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公交出行”、“绿色骑行”“健康乐跑”等活动,从自身做起,为绿色环保贡献力量。三是培养节约环保意识。组织开展家庭节水节电我参与活动,以家庭成员节能行为养成辐射和带动形成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拒绝一次性筷子、塑料袋和野生动物制品,鼓励群众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产品。

(四)抓治理、美环境,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

各县(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卫生薄弱环节治理为重点,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共享美丽家园。一是以卫生村镇创建、文明村镇创建、健康村庄建设为载体,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清理暴露垃圾,推进农村户厕改造,落实清扫保洁机制,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新农村。二是结合卫生县城创建、文明县城创建、健康县城建设等工作,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铁路沿线、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清除卫生死角,完善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卫生基础设施配置,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四是完善爱国卫生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卫生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相关卫生设施,落实卫生管理责任,积极组织开展“周五大扫除”“月末大整治”等活动,定期清理乱堆乱放、积存垃圾等卫生死角,共建共享健康绿色工作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爱卫办、推进健康商洛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把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今年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协调,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具体方案,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各县(区)委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和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月的各项活动中去。

(二)强化宣传报道。爱国卫生月期间,省爱卫办将在“健康陕西发布”平台开设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专栏,各县(区)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积极组织投稿和报送活动图片、视频、信息等,做好活动的专题宣传报道,树立典型和榜样,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爱国卫生月的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全面总结提高。爱国卫生月活动结束后,各县(区)爱卫办及市爱卫会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效,并于5月10日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报市爱卫办。

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手册》,请在商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下载。

联系人:王春霞            联系电话:2319210

邮  箱:283505528@qq.com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办

 

 

 

商洛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附件:

1.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手册.pdf

2.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分海报1.jpg

3.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分海报2.jpg

4.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分海报3.jpg

5.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总海报1.jpg

6.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分海报4.jpg

7.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总海报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