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商洛首针新冠疫苗完成接种,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1-01-05 10:41:30

10287

2020年进入尾声之际,这条新闻让全国人民为之欢呼沸腾——12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新年伊始,第一批新冠疫苗已经来到了洛南县,我市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202111日下午14时,我市第一针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在洛南县城关街道卫生院西城区接种门诊接种。

据洛南县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冠疫苗注射流程严格按照常规疫苗注射要求进行。为保障此次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进行,洛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洛南县卫健局按要求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成立疫苗接种专班。洛南县医院、洛南县中医院成立救治领导小组,为每个接种单位驻派5名医护人员和救护车驻点保障,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确保接种安全有效。

洛南县城关街道卫生院西城区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胡婷是12日下午16时接种疫苗的,“刚开始的时候很紧张,心情很复杂,但是通过医护人员的介绍后平复了很多,接种过程跟平时打疫苗区别不大,也不太疼。”她告诉记者:“2020年每个人都不容易,这次疫苗接种是给全市人民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仗!”

看到这个好消息,你心中一定有很多疑问,疫苗接种流程有哪些环节?受种者需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接种后要注意些什么?小编来为你一一解答

1.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

新冠疫苗注射流程严格按照常规疫苗注射要求进行。受种者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签订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经询问和健康核查满足疫苗接种条件进行确认签字后方可接种,全流程严格执行“三查七对”。接种后需在接种点留点观察半小时,受种者无不适和异常反应后方可自行离开,2-4周后接种第二针剂,全程免费接种。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2. 符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条件的人群有哪些?

此次接种新冠疫苗重点人群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摸底筛选,确定优先重点人群年龄限定在18-59岁之间,包括:进口产品运输、搬运、加工、销售人员,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传染病区、急诊、检验室工作人员,集中隔离点服务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工作人员等。

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3. 接种后会出现不良反应吗?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有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一般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

由于疫苗所含成分的特异性属性有可能诱发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4.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跟其它疫苗同期接种吗?

在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之前,不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5.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后要注意饮食、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让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6. 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吗?

少数人接种疫苗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之前,仍须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7. 接种后,抗体可持续多久?

目前证据显示,抗体在6个月以上仍能维持较高水平,达到世卫组织规定要求。

翻开战“疫”日记,一个个逆行的身影还在眼前,一幕幕温情的瞬间还在上演。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不仅是一剂“强心针”,为我们增强必胜的信心,还是一声嘹亮的号角,激励着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疫情防控绝不能放松。

2021,加油!!!

(信息来源:商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