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商洛-乡村振兴专栏

商洛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2020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8 18:27:57

121440

 

商洛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商洛市2020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健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健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市委机关工委:

现将《商洛市2020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商洛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商洛市2020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工作要点

 

持续推进2020年健康商洛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市委办《关于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康商洛2030”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要求,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着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面小康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一、深入推进,完善长效机制

(一)融合推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强化行业和部门协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充分发挥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组织优势,从工作的内容、指标、措施和机制上统一谋划,对照《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的重点任务和《“健康商洛2030”行动计划》64项主要任务和20项主要指标,进一步完善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相关内容,融入行业部门重点工作,做好指导和培训,完善统筹推进机制。

(二)做好建档,推进建设进度。明确市、县(区)健康细胞建设责任机构、责任人。以县为单位对开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社区、村庄、单位及家庭实施建档管理,掌握市、县各类健康细胞建设的基本状况与进展情况。市、县牵头部门要建立完善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资料,掌握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基本状况与进展,实行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进展季报制(附件2),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由市级牵头部门汇总后报送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动态管理指导,完善持续推进机制

(三)加强指导,完善评估机制。市、县(区)责任部门每年在组织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单位自评的基础上,进行指导评估,确定本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表彰的单位,提出省、市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单位和示范点推荐名单,上报至市级牵头部门。由市级牵头部门和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评估建设成效,形成评估意见,报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和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命名,完善指导评估机制。

二、明确任务,巩固示范成效

(四)示范引领,坚持目标导向。2019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紧盯2020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商办发20191号)的各具特色行动,大力培育树立一批示范点,推广典型做法和经验,推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深入发展。

1.健康机关建设。由市委机关工委、县(区)委机关工委和市、县(区)卫健委(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摸清市、县(区)基本现况和底数,掌握工作进展状况。2020年市委机关工委完成省级健康机关建设任务14个、市级健康机关建设任务28个;各县(区)委机关工委按照任务分解表(附件1)要求完成2020年建设任务;市委机关工委培育省级健康机关建设示范点不少于3个,每县(区)培育省级健康机关建设示范点不少于1个。

2.健康社区建设。由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配合,与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质量评价相融合,完善工作推进指导机制。2020年全市完成省级健康社区建设任务21个、市级健康社区建设任务88个,培育省级健康社区建设示范点不少于5个。

3.健康村庄建设。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配合,以市为单位摸清基本现状和底数,掌握工作进展。2020年全市完成省级健康村庄建设任务169个、市级健康村庄建设任务560个,培育省级健康村庄建设示范点每县不少于5个。

4.健康学校建设。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配合。2020年全市完成省级健康学校建设任务50个、市级健康学校建设任务180个,培育省级健康学校建设示范点不少于10个。

5.健康企业建设。由市工信局、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配合2020年全市完成省级健康企业建设任务41个、市级健康企业建设任务50个,培育省级健康企业示范点不少于10个。

6.健康医院建设。由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区)卫健局配合。2020年全市完成省级健康医院建设任务25个、市级健康医院建设任务25个,培育省级健康医院建设示范点不少于3个。

7.健康家庭建设。由市妇联、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配合。以县为单位完善健康家庭建设建档,掌握工作基础状况,分类指导,持续推进。2020年全市完成省级健康家庭任务2030户、市级健康家庭建设任务2200户。培育省级健康家庭建设示范户不少于100户。 

三、强化保障,筑牢建设基础

(五)凝聚合力,组织协同推进。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信息沟通和工作协商机制,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落实健康优先的社会卫生责任,组织实施协同推进。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致力改善影响健康的各类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卫生健康部门致力提高公共卫生健康服务覆盖率、服务质量与健康效果;市场监管部门致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民政部门将建设健康示范社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加大推进力度,多措并举,创新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教育部门致力整体推进健康促进;体育部门致力完善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层和重点人群体育健身活动。

(六)精准施策,开展调研督导。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牵头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市县(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方案制定及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督导市县(区)抓好工作培训和宣传引导。各县(区)和市级各牵头部门也要查找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针对不同区域和人群,结合现有资源能力,采取针对性举措,开展差异化、精准化和重点突出的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健康细胞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确保群众有更多健康获得感的目标。

(七)探索创新,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和市级各牵头部门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动群众参与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新机制,结合行业项目,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用,利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通过有关会议、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强化健康教育促进,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广泛关注转变为对健康行为活动的积极参与。让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老幼皆知,形成共建共享健康的社会生活风尚。

联系人:市健康商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桂敏   2319210

健康商洛QQ群:161796170

 

附件:1.2020年健康细胞任务分解表

2.商洛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进展报表

 

 

 

 

 

 

 


 

附件1

2020县区健康细胞任务分解表

县区名称

健康机关任务数

健康社区任务数

健康村庄

任务数

健康学校任务数

健康医院任务数

健康企业任务数

健康家庭任务数

省级

市级

省级

市级

省级

市级

省级

市级

省级

市级

省级

市级

省级

市级

市直

14

28

1

1

5

5

商州区

6

12

6

16

36

128

12

38

2

2

5

6

420

450

商洛高新区

1

2

2

1

1

5

6

30

60

洛南县

5

10

3

15

32

108

10

37

3

3

5

6

420

450

丹凤县

5

10

2

12

20

66

6

22

3

3

5

6

230

250

商南县

5

10

2

9

16

50

3

15

3

3

5

6

200

200

山阳县

5

10

3

21

30

100

11

37

3

3

6

8

370

390

镇安县

5

10

2

4

22

74

3

15

3

3

5

6

220

240

柞水县

5

10

2

9

11

34

3

14

3

3

5

6

140

160

全市合计

50

100

21

88

169

560

50

180

25

25

41

50

2030

2200


附件2       

 

 商洛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进展报表

示范建设类型:             

           

包抓单位

分管领导

联系电话

 

一、   季度工作进展:

(一)现有建设健康(       个,新增建设     个,现有      个。树立健康(    )建设示范点      个。(附名称、地址)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二、   季度工作安排:

 

 

 

 

 

 

由各县(区)每季度末填报,分类汇总按季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