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无烟机关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5 10:17:23

57647

市级各有关单位,市健康教育中心:

为推进健康商洛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商洛2030”行动计划的通知》(商发[2018]12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商洛市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通知》(商政发[2018]18号)要求,为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创建良好公共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2020年继续在市级各单位开展无烟机关建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

按照《2020年陕西省控烟干预工作方案》要求,确定商洛市委办等51个市级单位为2020年无烟机关建设单位(名单见附件1)。

二、创建标准及评分标准

创建标准及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于5月20日前将无烟机关建设申报表报市健康教育中心,并于9月30日前对照创建标准整理完善创建档案资料,市爱卫办委托市健康教育中心拟于7月至9月对2020年51个市级单位无烟机关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上报省级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控烟工作,减少因吸烟造成的危害,营造健康、清洁的社会环境,是全民健康教育和卫生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健康的措施之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无烟机关建设和申报工作,把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纳入单位日常管理和考核内容,建立职责明确、运行良好的控烟工作制度,实行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二)广泛宣传,人人参与。各单位要广泛宣传烟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开展吸烟行为干预,降低职工吸烟率。通过无烟机关建设活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形成人人从自身做起,共建无烟环境,相互监督的氛围,使控烟工作深入人心。

(三)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各单位要积极带头开展无烟机关建设活动在控烟工作中做好表率,营造无烟工作环境,逐步提高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力争早日实现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目标

市健康教育中心联系人:张伟阳  

联系电话:2030883       邮箱:675956596@qq.com

 

附件:1.商洛市2020年无烟机关建设单位名单

           2.无烟单位标准和评分标准

           3.无烟机关建设申报表

 

                                                   商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

 

附件1

商洛市2020年无烟机关建设单位名单

 

商洛市委办  商洛市政府办  商洛市人大办 商洛市政协办  商洛市纪委  商洛市委政法委  商洛市委组织部  商洛市委宣传部  商洛市总工会  商洛市团市委  商洛市直机关工委  商洛市委老干局  商洛市委党校  商洛市科协  商洛市文联  商洛市妇联  商洛市发改委  商洛市住建局  商洛市民政局  商洛市林业局  商洛市统计局  商洛市人社局  商洛市水利局  商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商洛市交通局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  商洛市教育局  商洛市国家税务局  商洛市图书馆  商洛市信访局  商洛市气象局  商洛市卫健委  商洛市公安局  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商洛市财政局  商洛日报社  商洛市文旅局  商洛市体育局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  商洛市机关事务局  商洛市养老保险处  商洛市国家安全局  商洛市城市管理局  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商洛市司法局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  商洛市审计局   商洛市邮政管理局

 

附件2

无烟机关标准和评分标准

 

无烟机关标准

(一)成立创建无烟机关工作机构,将无烟机关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

1.本机关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

2.各部门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

3.将控烟工作纳入本机关的工作计划,并有资金保障

4.本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都不吸烟

(二)制定创建无烟环境工作计划及控烟考评制度。

1.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2.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和控烟考评奖惩记录

(三)所有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1.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味

2.建筑物入口处有明确的禁止吸烟提示

3.楼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无烟具

4.室外可设吸烟区,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

(四)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及时制止并劝阻违规吸烟行为。

1.机关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戒烟宣传教育和服务。

1.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材料

2.有配合创建无烟环境的宣传内容

(六)机关职工履行劝阻吸烟行为的责任和义务。

1.有对职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包括劝阻技巧等),并有培训等记录

2.有劝阻工作相关记录和相关制度

(七)有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的措施或活动。

1.掌握机构所有员工吸烟情况

2.对员工提供戒烟帮助

(八)单位辖区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与促销活动。

1.机关内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

2.商店、食堂和小卖部不出售烟草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