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健新闻

我市积极开展夏秋季灭蚊蝇

发布日期:2020-05-25 11:21:33

54696

近日,市爱卫会下发通知,就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夏秋季灭蚊蝇工作作出明确要求。通知要求,5月10日至9月30日,各县区及各级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除蚊虫孳生地,减少蝇幼虫及卵荚孳生地;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兼顾推进工作场所室内外、公共场所灭鼠灭蟑活动。要开展灭蚊蝇物理防制,在公共场所安装灭蚊灯、捕蝇笼,进行诱杀捕捉;改善居住条件和习惯,住房安装更换纱窗、纱门,使用蚊帐等减少与蚊虫接触,室内可使用灭蝇灯、电蚊拍、粘蝇板等进行杀灭;大型室内场所可安装风帘、风幕机等,阻挡蚊蝇入室。要开展灭蚊蝇化学防制,对于无法清除的积水,不能密封的非饮用水井、下水道等可投放灭蚊幼药物,或在树木、草丛等蚊虫密度较高处采用药物超低容量喷雾或热烟雾处理杀灭成蚊。集中开展消杀活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对城区、集镇、公共厕所及垃圾收集中转站点、养殖场、屠宰场等地点进行药物喷洒。要开展蚊蝇密度监测与效果评价,各县区疾控部门要开展蚊蝇杀灭前后的密度水平监测,并进行防制效果评价,对蚊蝇孳生地进行定期监测,并对原有的孳生地控制效果及时检查。

通知还对持续巩固提升成果提出了建立基层及各行业传染病防控卫生员工作机制、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