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商南四举措加强境外来商返商人员防控管理

发布日期:2020-04-09 16:13:51

5532

商南县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境外来商返商人员防控管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零感染”成果。

一是抓好排查管控。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夯实镇办、村组、社区、小区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摸排登记出境人员情况,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对已经返商来商的境外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甄别,查清旅居或出行轨迹信息,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做两次核酸检测。

二是抓好转运管理。坚持实行闭环运行,压紧压实各环节责任,确保移交、诊疗、隔离、救治全过程闭环管理。及时与省市驻机场指挥部的联系沟通,获取商南籍境外人员返商信息,按照规定时间和规定流程开展人员转运工作。各镇办确定专人负责配合接转工作,做好返商人员及家属的政策解释和心理安抚,严格落实隔离后的监管责任。县医疗救治组负责安排专用车辆,配备医护人员,做好境外来商人员的转运、隔离、检测等重要工作。县公安局落实专人,配合医护人员做好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

三是加强社区防控。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动员,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防控责任和义务,对有亲属、朋友、同事等从境外返回入商的,及时向村居、社区、单位报告,不能私自接站,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努力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四是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属地管控责任,做好人员统筹和物资保障,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公安、应急、卫健、疾控、交通、通讯等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强化协作、联防联控,建立科学规范、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境外人员入境管控、落地筛查、科学处置、责任交接的闭环管理,坚决杜绝出现漏管、漏人、漏项等问题发生。